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杭州城:江南气息在西湖中荡漾(图)

杭州城:江南气息在西湖中荡漾(图)

2010-10-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作者:王旭烽
   复制链接 |   

  哲学家把诗意地居住在大地上,作为人类理想生活的福祉所在。而那诗意的居住,用时尚的语言形容,便是人的幸福指数。据一家国外的权威机构考证:杭州是今天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杭州有此荣耀,因为杭州有西湖。

  作为浙江省的省会,曾经做过南宋都城的杭州已经有两千多岁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人们之所以称杭州为人间天堂,很大原因,在于杭州有西湖。而西湖有人,尤其是杭州的文人。因为有了江南的人文气息在这片湖水中荡漾,一座城市,就这样建立在了人的精神花朵之中。

  李泌:开六井以泽被人民

  古杭州是被称之为钱唐的,史学家们说,钱唐县创立在公元前198年,从秦汉至六朝的八百年间,它始终只是一个无足称道的山中小县。公元589年,隋朝灭陈,废除了钱唐郡,设置了杭州。州治,也就是地方政府,一开始设在余杭县,因此才有了杭州这个名字。

  公元591年,杨素奉命开始依凤凰山营建杭州城,当时城市不大,但一旦做了州治,居民就日益增多起来。脚下的这块土地,原本是钱塘江和东海的故地,虽然沧海桑田,如今成了陆地,但地下水还是咸苦不能饮的。老百姓就地打井不管用,便只能到很远的西湖去汲水,非常不方便。逐水而居本是人的天性,中国成语中说人离开故地,叫“离乡背井”,可见井是故乡的同义词。杭州州民不习惯没有水的日子,便纷纷搬到有水的边缘地区,城里的人住得零零落落,这个城市也就不像个州治了。

  一个历史性人物出现在杭州发展史上。公元781年9月,李泌调任杭州刺史,一上任就碰上了这个棘手的难题。怎么才能让人民喝上淡水呢?李泌想了个好办法,引用西湖水进城,开六井以泽被人民。即在西湖边挖了6个入水口,再铺暗道水管进城,在城里适当的地方,挖了6个大池子。入水口有水闸,一开启,清洁的西湖淡水就溢满了水池,人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六井的名称,分别为相国井、西井、金牛池、方井、白龟池、小方井,它们的入水口,就在今天的湖滨一带;它们的出水口,也就是大水池子。经过千年变迁之后,六井终于也都随着岁月沧桑而去了。只在今天解放街与浣纱路拐弯处,留下了一口象征性的井——相国井。后人感谢李泌,真是个好衣食父母官!便在那井上架亭,唤作井亭。恰巧,那旁边有一座桥,便因了那井亭,称为井亭桥。如今,那桥也没有了,但井还在,成了文物;井亭桥不在了,地名却留了下来。

  一千二百年前的这项具有创造性的城市给水工程,在杭州城建史乃至中国城市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杭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