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青岛八大关:人类心灵的唯美之光(图)

青岛八大关:人类心灵的唯美之光(图)

2010-10-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大众日报  
   复制链接 |   

  今天,青岛的八大关,是初入婚姻圣殿的人们播撒虔诚、采摘浪漫的苗圃。人们祈福永恒,完成生命中重要的仪式。然而,在过去的一百年间,这里一度曾承载着国人急于向世界证明自治能力的渴望;一度神秘而幽静地远离喧嚣;也一度见证了几代艺术家对内心家园理想的追寻。在每个与之邂逅的人的心里,八大关都掩映着一副独特的容颜。

  八大关是位于青岛市东南部的一处历史街区,占地面积183.86公顷,保有 320余栋历史建筑 。这些建筑的风格多样,又不乏整体风格的统一,几乎体现了欧美近代所有建筑艺术思潮的流变轨迹。这里依山面海,田园幽静,一派优雅、浩大的海滨花园景观。

  从高处俯瞰,整个八大关区域,形似一只飞舞的彩蝶,向南面的大海伸出绚烂的翅膀。在左侧的翅尾,有一栋耸立在海岬上的华丽城堡式建筑。它被称为“花石楼”,是八大关这部宏大的近代建筑交响曲的华彩乐章。

  这座楼通体以青岛本地的崂山花岗岩筑成,稳固、庄严,傲然屹立于海岬上。岩石的本质之美被充分展现出来,表达了特殊的地域精神。多种建筑风格的相互融合在此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花石楼最初的主人是俄国侨民涞比池。1920年,这个出身贵族家庭的俄国人,随十月革命后溃败的军队来到哈尔滨,创办了他的第一份俄文报纸——《柴拉报》。此后,他又在上海、天津两地创办报纸,逐渐成为了报界叱咤风云的人物,被誉为“远东俄侨报业的巨头”。1929年8月,这位居住在上海的报业大亨委托朋友在青岛八大关购得地皮,用于建筑消夏别墅。

  此时的八大关,正经历着一场风起云涌的变革。

  1897年11月1日,在山东巨野发生了一起德国传教士被杀的案件。一直想在青岛建立海军基地的德国,以此为借口,派远东舰队从上海出发,直扑胶州湾,于11月14日清晨在前海栈桥附近登陆,强行侵占了青岛。从此,胶州湾及周边共550平方公里的土地沦为德国的殖民地达17年之久。

  1929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接收青岛,并于5月2日,把青岛划为院辖市,由当时的行政院直接管辖。青岛的发展进入相对稳定的时期。同时,一批留学欧美的归国人员加入到政府部门,把欧美城市规划建筑的思潮带到中国,深刻地影响了当时的城市规划。 此后不久,八大关一带被规划为“特别规定建筑地”,对建筑形式、建筑高度、建筑密度作出了严格的规定:第一,所有的建筑都是独立式的花园别墅;第二,在建筑样式上两栋别墅之间要求有不同的风格,不能重复;第三,小体量,建筑的从属一般不超过三层。所以今天在八大关区域看到留存至今的这批别墅,大多数是两层的,有的加上阁楼和地下室,形成一个完整的别墅区的规划。

  当这里的规划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大量外国资本和民族资本开始涌入青岛。作为 “特别规定建筑地”,八大关一带迅速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寓华的外国侨民、商人、传教士与外交官,中国的新兴贵族与社会名流无不热衷于在此兴造别墅,这成为当时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这其中就包括了花石楼最早的主人,俄侨报业大亨涞比池。

  与此同时,几十位年轻而优秀的中国建筑师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青岛,拿起笔设计建造令人心驰神往的家园。八大关是他们登上历史舞台的第一站。他们与外国建筑师合作,用饱含热情的画笔孕育出的一段段线条,在世界建筑史的长卷上涂抹出一片令人神往的画境。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八大关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