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老北京习俗:漫谈北京的糖葫芦(图)

老北京习俗:漫谈北京的糖葫芦(图)

2010-10-1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华夏经纬网  
   复制链接 |   

 

  成串的冰糖葫芦,晶莹可爱,酸甜适口,是老北京的一种传统小吃,现在全国各地都有。

  旧时,卖糖葫芦的小贩多是将沾好的糖葫芦放在一个托筐里,沿街叫卖。也有肩扛草把的,草把上插满了沾好的糖葫芦。还有的小贩是担着一个挑子,一头挑着串好的山楂和原料、工具等,另一头挑着个小火炉,炉上置有熬糖的小平锅。遇到买者,小贩就把串好的山楂放入熬好的糖稀中,现沾现卖。英美烟公司1904年出品的烟画《卖冰糖葫芦》描绘了清末小贩在街头卖糖葫芦的情景:看见糖葫芦,一个似还不会走路的孩子露出渴望的眼神。就连一旁的小狗也被小贩手中的糖葫芦所吸引,忍不住驻足抬头观看。

  清末富察敦崇著的《燕京岁时记》中记载:“冰糖葫芦系以竹串串起葡萄、山药豆、海棠果、山里红等,浸在冰砂糖中做成的甜食,柔润香甜,冬夜食之,可防瓦斯中毒。”瓦斯即煤气,吃冰糖葫芦可以防止中煤气,此论是否科学尚有待研究。不过,山楂确实有药用价值。山楂,又名红果、山里红、赤爪子,多产于山东、辽宁、河北、河南等地。北京的山楂,则以密云和燕山山脉出产的质量最好。中医学称,山楂可以消积、化滞、行瘀。所以,人们说山楂是有益健康的果品。冰糖葫芦更是物美价廉的好东西。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糖葫芦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