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现代化色彩的游艺活动展现-北京庙会

现代化色彩的游艺活动展现-北京庙会

2010-5-13 11:44:59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北京作为国都之地,历代在此大建寺庙,既是国都人口兴旺,又是寺庙香火繁盛,庙会当然发达。

  早期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庙会就在保持祭祀活动的同时,逐渐融入集市交易活动。这时的庙会又得名为"庙市",成为中国市集的一种重要形式。它的集市交易活动场所仍然设在寺庙内或其寺庙附近。

  举行庙会的日期多有定例。春节时候,农历正月初一有大钟寺和东岳庙的庙会;初二有财神庙的庙会;初三有蟠桃宫的庙会;十七、十八有白云观庙会。平常日子,每逢一、二、九、十有隆福寺庙会;逢三有土地庙的庙会;逢五、六塔寺庙会;逢七、八有护国寺庙会。如此看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几乎天天有庙会。

  庙会的集市交易既有香、烛等祭祀类商品, 也有窗花、春联等年货,更常见的是一些民间工艺品,如泥人、风车、空竹等,和各种风味小吃。庙会期间,通常会有民间杂耍、舞蹈、武术表演使逛庙会的京城百姓一饱眼福。

  现在的北京在节庆的时候也恢复了一些具有文化传统的节俗,包括庙会。这些活动的宗教色彩被淡化,偶尔有仿祭祀活动的表演,也是以娱乐为主。活动的场所也不局限在寺庙内或其寺庙附近,公园、体育场、商场等地都成了庙会的活动场所,于是便有了"有会无庙"的庙会。集市交易的内容依然热闹不减,另外还加入了一些现代化色彩的游艺活动,为节日中的京城百姓增添快乐。

 

北京庙会

北京庙会的小玩意儿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  庙会  年货  表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