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近代史的聚集地 凉山地区的历史事件

近代史的聚集地 凉山地区的历史事件

2010-10-29 14:33:55   网友评论来源:米胖网  
   复制链接 |   

  张耀堂起义

  1911年,地处四川西南山区的西昌,在全国辛亥革命运动的影响下,爆发了一场由四川保路同志会西昌分会发动的反清武装起义斗争,这就是辛亥年(公元1911年)九月初六震惊全川的张耀堂起义。

  对于这一革命事件的起因、斗争经过以及影响等,不少研究者作过许多有益的调查和考证,然而一直未找到真实可靠的证据,很难作出公正的定论。

  张耀堂起义前,曾与黄联阿土村彝族土目阿史家结为兄弟,彝族称“打亲家”。辛亥年前后,阿史土目拥有百姓、娃子(奴隶)一百五十余户,五千多人。而阿史土目则与西溪乡彝族土目里恩家开了亲。里恩土目拥有百姓、娃子四十余户,:万余人。两土目所属彝族同胞长期深受官府欺压之害,不堪忍受。张耀堂起义前,曾与阿史土目和里恩土目共同商议,暗中配合。故张耀堂四五千起义队伍中约有数百名彝族青壮年、娃子。其中阿史土目所属的百姓海来、尔古、莫西三家即达百余人。《西昌县志》所载:“耀堂以捆送夷匪为名,率众人城”,其实所捆之人果真是彝人,只不过假捆而已。彝汉两族密切合作,演出了一场气壮山河的历史正剧。

  张耀堂起义虽然惨遭镇压失败了,但是,他敢向封建势力、帝国主义分子宣战的大无畏精神却永远为凉山各族人民所钦佩和颂扬。起义斗争是一曲彝汉各族人民为推翻封建专制团结战斗的颂歌。它不但在凉山、西昌的近现代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而且为配合支持当时四川的保路运动乃至全国的辛亥革命也产生了积极作用。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张耀堂起义  凉山自治州  历史事件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