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近代史的聚集地 凉山地区的历史事件

近代史的聚集地 凉山地区的历史事件

2010-10-29 14:33:55   网友评论来源:米胖网  
   复制链接 |   

  日机轰炸小庙机场

  8年抗日战争,处于祖国大后方的西昌同样遭到日本鬼子的侵略。1941年8月的一天,日军飞机突然飞来西昌,轰炸小庙机场,炸死炸伤无辜百姓数人,炸毁民房和机场。60年过去了,小日本在西昌的罪行,欠下西昌人民的血债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原小庙飞机场位于西昌城西部约6公里天王山下的小庙乡,故称小庙机场。机场始建于 1932年,是国民党川康边防军修建的军用简易机场。抗日战争爆发,蒋介石的西昌行辕征调西昌、冕宁、普格、德昌等地1万多民工,将机场改建成700米x50米的泥结砾石跑道,开辟了飞机疏散道,利用天王山坡地形挖掘了几十个飞机掩体战壕。1940年由中国航空公司开辟了一条重庆——成都——西昌——昆明——重庆的环形航线,又是国民党空军的疏散机场。

  1941年8月31日中午1点过,一群黑压压飞机出现在西昌上空,速度一样,排列整齐,三架一小队,九架一中队,共四个中队三十六架,组成一个庞大的等边三角形阵势。进入机场上空一再减速,一再降低,先用机枪扫射,接着投弹,枪声弹声,响声时间竟持续了约10分钟,狂轰滥炸声停了许久,尘土还在上空飘扬。

  据民国《西昌县志》记载“8月31日,西昌第一次遭空袭,午后一时,敌轰炸机36架,即达市空分四队,每队九架经西北转飞机场,离地约5000公尺,在机场投弹130余枚,多数落在田野间及公路两侧,炸死贫民2人,伤6人,毁民房二间”。“日敌机还散发荒谬传单万余份。”
  机场跑道破坏严重,弹坑密布,深度2至3米,如锣锅形状,弹片随地可见,机场有1枚未爆炸弹,重量100磅,为轻型炸弹,灰色,犹如现在的氧气瓶。弹壳上标有“昭和二年小仓制作”黄色汉字。敌机是从武汉起飞的。

  机场在敌机空袭1周前,由成都疏散来的40多架新型战斗机停放在机场内,敌机突然袭击,目标是对准这批由苏联赠给的战斗机,恰好两天前这批战斗机全部转飞到别处去了,敌机扑了空,可是给西昌人民带来了一场灾难。从此全城居民整天提心吊胆,不知哪天同小庙机场一样遭受袭击。当时城内驻有蒋介石行辕、中央金融企业以及西康省级机关,人们听到防空警报拉响,城内数万机关人员、学生、居民扶老携幼出城防空。当时只有4座城门,出城拥挤不堪,于是征调民工在顺城街中段挖一条约5米宽的通道,人称“小南门”(今方舟书城至顶新百货店)。直至三年前修建仿古一条街,将顺城街城墙彻底挖掉,小南门就不存在了,人们也就不喊它了。

  西昌解放后,小庙机场焕发了青春,成立了西昌民航局,主航线有西昌——成都,机场进行了扩建改建,设施不断更新,它是凉山唯一的机场,到了 80年代西昌新机场建成后,小庙机场才停止使用,全部报废。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张耀堂起义  凉山自治州  历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