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凉山彝族自治州风景名胜区—周边民俗

凉山彝族自治州风景名胜区—周边民俗

2010-10-29 13:35:52   网友评论来源:米胖网  
   复制链接 |   

  火把节上纵情“玩火”

  螺髻山下西昌市的火把节非常壮观,今年的火把节是7月底举办的,当时整个西昌市迎来了12万的游客,专门来到西昌“玩火”,每个人身临其境之后,都能感受到激情在燃烧,都会更深刻地理解西昌凉山彝族人民对火的崇拜之情。

  彝族人一生离不开火,当婴孩呱呱坠地时,睁眼看见的第一线光明是火塘里的火,火塘是彝人的摇篮,彝族人家里的火 塘更是“万年火”,火不能熄;而且一辈子都依赖着火;成人以后,最美的穿戴是红裙子、红缨斗笠,最欢乐的节日是火把节。因此,中国也只有西昌这个地方才可 以放心地、放纵地“玩火”。

  据说,火把节上的斗牛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斗牛,与西班牙斗牛有着天壤之别。西昌的斗牛,是公牛之间的决斗,非人与牛斗。

  彝族山寨别具风情

  坐落于螺髻山脚下的的螺髻山彝寨,是凉山州少有的集中展现彝族民风民俗和传统建筑风格的寨子。螺髻山彝寨地处螺髻山集镇,紧靠212省道西巧路,北距航天城———西昌市区仅38公里,距邛海———泸山风景区31公里,南到四川名泉———螺髻山大峡谷温泉瀑布16公里。

  现在开放的这个彝族寨,不仅可以在攀登螺髻山之后歇歇脚,整顿休息、补充能量,吃坨坨肉、荞馍馍,还可以在彝族姑娘们的敬酒歌中再次领略到螺髻山水的甜美。夜幕降临的时候,彝族人自觉地围合起来,篝火燃起来,跳起达体舞。这就是彝族人的夜生活,这与都市人的夜生活非常不同,让人身心放松,体态康健。

  在彝寨还可以亲身体验到许多彝族的风俗,或是向当地彝族人了解到许多民族的趣事。据说,彝族有这样的俗语:“不背的新娘不珍贵。”所以,背新娘成为彝族人结婚最关键的环节。新娘在去婆家之前要隆重地装扮一番,身着崭新的百褶裙、紧身绣花衣,身披擦尔瓦(彝族一种似披风的衣物),头上再裹着层层叠叠的帕子,再用一张红布遮住脸庞,让新郎背着走。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螺髻山  彝族  凉山  风景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