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重庆的非正式名片:山城棒棒军(图)

重庆的非正式名片:山城棒棒军(图)

2010-9-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只有在重庆这个特殊的地形,才能造就这个特殊的群体---“棒棒军”。

  “出门就爬坡,行路即上坎。”重庆别称“山城”,商贾旅人的货物行李搬运,大都靠“棒棒”们完成。而“棒棒”们分属不同码头,共同求生。

  “棒棒”们靠着一根竹棒、两条绳索寻找生活,他们等候在商场门口,竞争的车站旁边,挑着超过自己体重的货物,穿过车流,爬坡上坎,为自己的生计流着汗,为家人的希望拼着命,同时也为重庆远播着山城棒棒军的威名。

  这些手持棒棒的农民过着候鸟般的生活,农闲时,从乡下呼啸来到都市;农忙时,匆匆回到村庄。重庆市民亦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大到买家具、电器,小到买几斤肉,自己不想动手,叫一声“棒棒”,立即有人应声而到。在全国数千万进城的农民工中,“棒棒”成为一个独具地方特色的从业大军,这个庞大的群体,没有准确的官方统计数字,有说30万,有说40万,也有说10万人的。

  在重庆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些民工,他们手里拿着一根竹棒,两条绳子干着搬运活,山城的人们根据他们的行头,把他们叫做“棒棒”。解放碑是重庆最繁华的地区,朝天门码头又是重庆最重要的货物集散地,因此从解放碑到朝天门码头地段是重庆货流量最大的地区,也成为“棒棒军”最活跃的地区。

  “棒棒”的生存能力极强,也很乐观,渴了就在附近找自来水喝,累了就躺在马路边打个盹儿。他们大多三五个人一起租住在城市低矮潮湿狭小的民房里,住宿费非常廉价---一天只需块把钱。他们沿袭了中国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重庆  棒棒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