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客家堂联的文化内涵 崇德重文怀乡耀祖

客家堂联的文化内涵 崇德重文怀乡耀祖

2010-9-2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金黔在线  
   复制链接 |   

  堂联是指祖祠内的楹联,它直接黑漆裱刻在祖祠上堂龛台两边红柱上。客家姓氏堂联的文化内涵较之其他族系堂联更为丰富,由于其历史上的成因和客家人所处的自然、社会环境,孕育出独特的堂联文化。客家人几经迁徙,颠沛流离,披荆斩棘,到南方开拓,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客家人到来之前,肥沃富庶的珠江三角洲、韩江三角洲已被土著或先行徙居民系所占,他们只好向荒山野岭进军,故现今客家居住地多是交通闭塞的贫困山区。客家先民中不乏中原士族,有着良好的文化素养,传统文化在客家民系中积淀深厚。因此,客家堂联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客家现实社会生活碰撞而产生的人文心态的表露。

  客家堂联的文化内涵:

  一、追根溯源,寻根问祖。

  作为身在异客的客家人,有着强烈的怀念故土的情绪。因此,这种堂联称为“寻根联”。寻根联最为普通,几乎每个姓氏祖祠中皆可见到,而且书置于最为显要的位置。警示后人勿忘祖根,了解本宗族的来龙去脉,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堂联中的强烈反映。如兴宁石氏“万石流衍”家祠堂联:

  肇基河南迁基江南建基闽南扩基岭南年近三千历史;始祖厝公远祖奋公中祖扈公近祖崇公威武万石流衍。

  二、显扬祖德,激励后生。

  客家人喜欢怀旧,但不是消极的“无可奈何花落去”一类伤感的怀旧,而是以历史作镜子,昭示后人继承光荣传统,积极奋进。此类家族堂联的内容,与本姓氏的历史渊源、家族历史名人的功德、声望紧密相关,各姓氏有着其特殊的内容。以祖先的丰功伟绩激励后人重振家声。兴宁石氏对祖上的文治武功,赫赫声望则属于这类。

  昔日三禀九秀以罕为贵翰林钦赐常夸耀;今朝万紫千红见多不奇玉树开花未闻香。

  三、艰苦创业,勤俭持家。

  客家人南迁的过程,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刻苦勤俭,是客家人最为优秀的品质之一。在这方面,广大山区的客家妇女表现特别突出。她们艰苦卓绝、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精神,历来为中外人士所赞扬。恶劣的自然环境,需付出数倍于鱼米之乡人民的努力方能裹腹。各姓氏训勉勤俭的堂联随处可见。丰顺县建桥围张氏荣封第堂联:

  为创业守成人都须处处关心吾辈可禀斯言方可期荣宗耀祖;理读书耕稼事总要时时立志尔曹能遵此意便堪称肖子贤孙。

  四、乐观豁达,情操高尚。

  客家人长途跋涉,栉风沐雨,定居闽、粤、赣山区,披荆斩棘,胼手胝足,艰苦创业,他们在克服自然界、社会上的种种艰险的历史进程中,逐渐锤炼形成客家人特有的性格素质、思维方式和心理状态。他们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自得其乐,视穷山恶水为绿水青山。这种健康的情操、乐观的态度、积极向上的精神,正是客家精神的一种表现。蕉岭县淡定村培远堂(丘逢甲故居)楹联:

  西枕庐峰东朝玉笔山水本多情耕读渔樵俱适意;南腾天马北渡仙桥林泉皆胜境同藏出处尽随心。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客家  对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