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旅游贴士 > “双节”出行预防晕车、晕机小方法

“双节”出行预防晕车、晕机小方法

2011-4-27 17:18:30   网友评论来源:长城网  
   复制链接 |   

  “双节”长假期间,是旅游、探亲访友的好时节。但是许多人乘船、乘火车或者乘飞机,会晕船、晕车、晕机。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晕动症。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各种交通工具的振动,使自律神经失调,内耳的淋巴循环受到影响,导致平衡感觉障碍,因而出现了恶心、呕吐、头晕和出虚汗等不适症状。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预防晕动症呢? 

  如何预防晕车: 

  1、抗晕锻炼:经常晕车的人平时可做一些抗晕锻炼,如练滚轮、坐轮椅、走浪桥、荡秋千等,以提高自己的耐受性。 

  2、放松精神: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要紧张,不要总想着会出现晕动症,可不时与人聊天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3、睡眠充足:旅行前要有足够的睡眠,只有精神好才能提高机体对运动刺激的对抗能力。 

  4、固定头部:头部适当固定,避免过度摇摆。不要看窗外飞驰而过的景物,不看书报,不玩扑克,最好闭目养神或睡眠。 

  5、空气流通:最好坐于靠窗且与行驶方向一致的正向座位,以呼吸新鲜流动的空气。 

  6、不宜过饥、过饱:乘坐交通工具前不宜过饥也不宜过饱,可吃七八分饱。不宜吃高蛋白、高脂肪等不易消化的油腻食物。 

  7、服药预防:可在搭乘交通工具出发前30分钟,预先服用1~2片晕海宁或乘晕宁等药物预防。 

  8、民间预防方法:将鲜姜切片,装于小塑料袋内随身携带,乘坐交通工具时随时放于鼻下闻。将鲜橘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鼻孔挤汁。乘车前5~10分钟,饮一杯加有几滴食醋的温开水。吃饭时佐以可口咸菜。乘车时嚼口香糖,嘴巴经常开合以减低内耳压力等。 

  避免晕机的方法: 

  1、登机前至少服用500毫克维生素。 

  2、坐靠近通道的坐位,这样可以随时走到通道上散步,使血压不会维持低度。 

  3、不要坐在“吸烟区”,因为人类在压缩空气情况下吸烟,会消耗自己的体能并引起头痛。 

  4、尽量限制吃糖量。虽然吃含糖的食物可以使您有短暂性精神焕发,但全面性的影响却是恶性的。 

  5、如果一定要喝酒,也须是在吃东西时才喝,因为食物会吸收大部分酒精,而食物与酒精的结合则产生催眠作用。 

  6、咖啡及茶所含有的咖啡碱会消耗人的体能,所以搭飞机时饮咖啡兼饮茶的话,就会令你感到疲倦和情绪低落。 

  7、如果要防止消化不良影响,吃东西时,就要慢慢地细嚼保护好肠胃。 

  8、若要防止呕吐,那么,你就须在飞机起飞前4小时直到飞机着陆期间,少进食流质食物。 

  9、经常摸捏脚趾,扭扭腰,挺挺身,这样会促进血液循环。 

  10、年纪大或患有心脏病的人,长时间乘坐飞机会有生命危险,因为那会造成双腿血液结成凝块。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晕车  晕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