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邢台:黄河顺德生小孩 房梁挂帖为姜太

邢台:黄河顺德生小孩 房梁挂帖为姜太

2010-9-17 9:44:02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黄河顺德生小孩

邢台市区有一条东西走向的河,邢台市民称它为小黄河,以区别与我国的第二大河——黄河。邢台市民称它是大黄河的孩子。说起这一民俗的来历,与王本固有关。王本固字子民,邢台县人。他一生为人厚道,为官廉洁,重于民事,史称“本固历事三朝,伟节丰功,昭为耳目”。 

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本固中进士,受乐安县令。该县傍海,自然灾害频繁,且苛政如虎,百姓苦不堪言。本固莅位后,处处体察民情,果断地罢免贪官,严惩乡间劣绅,革除了暴政。他还采取奖励农桑、提倡捕捞、举办学校等益民措施,数载间人民乐安,百废俱兴,一派升平,“美赞于遐迩”。嘉靖皇帝对此极为赞赏,封其为监察御史,派他赴陕西、四川操办军务。后倭寇入侵浙江,他奉旨赴浙,果断地协助浙江总督消除了一大祸患。继之,本固历任南京右佥御史、左副都御史、刑部左侍郎,最后官至吏部尚书。本固70岁时,上书还朝,71岁时卒于浙陵。 

明万历年间,邢台遇大水,城府左近,一片泽国。身居要职的王本固知道后,当即上书万历皇帝,建议火速调集民众治理。皇帝误将奏折中的“黄水”看作“黄河”,即责成工部、户部治理。于是,西起孤山洼(大石头庄西北),东接牛尾河的人造河道“小黄河”迅速挖成。工程竣工后,王本固受到工部弹劾,指责他治水未治黄河,而是自己的故乡邢台。本固明知道皇帝看错了奏折,但不能明说,便顺水推舟地说邢台这条河叫做“小黄河”。因本固德高望重,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世有“德高不骄、位高不尊、功高不傲、矢心报国”之美誉,万历皇帝也未追究。从此,邢台“小黄河”的名称即流传开来。

房梁挂帖为姜太

在邢台农村,人们盖房上梁时都在大梁正中间贴上“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的贴子,你知道这个习俗的来历吗?

姜太就是姜太公姜子牙。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姜子牙奉师命下山,有两个使命:一是辅佐周文王灭殷,二是掌管《封神榜》代师封神。经过连年征战,周武王灭了殷纣王,建立了西周政权;同时将殷、周双方在战争中阵亡的《封神榜》上标名挂号的将士封了神,各自有了归宿,最后剩下财神还没封。为啥呢?这是姜子牙给自己留下的,因为他掌管《封神榜》有权。不料就在他即将归位之时,从桌子底下钻出一个人来,大叫:“姜子牙!这财神应该让我来做!”姜子牙吓了一跳,定睛一看,原来是赵公明。说起这个赵公明来,与姜子牙大有关系,当年姜子牙率军伐纣时,曾和赵公明对过阵。赵公明神通广大,武艺高强,姜子牙手下的许多有名上将,山野神仙都奈何他不得,最后还是求助于散仙陆压设计害死了赵公明。不知怎的在封神时却把他忘了。此时与姜子牙争神,子牙呢,只好拱手相让了。这是因为姜子牙秉性忠厚,若非两国相争,决计不会害死赵公明。但事已至此,只好以让位来弥补自己的过失,了却这一笔人情债。可是把财神让给赵公明之后,自己又位居何处呢?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一抬头看见屋顶上的大梁,心里顿时有了主意:“我何不当个梁神,反正自己对功名富贵并不放在心上,当不当财神无关紧要,能使天下百姓家宅平顺安居乐业才是自己心目中的一大乐事。”

于是姜子牙就成了民间传说中的梁神,又因为姜太公的让位,赵公明则成了民间传说中的财神。屋梁上书“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就是那时起相沿而成的民间习俗。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邢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