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旅游贴士 > “十一”黄金周出外旅游温馨小贴士

“十一”黄金周出外旅游温馨小贴士

2011-4-29 11:20:37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十一”黄金周将近,卫生专家提醒,外出旅游健康第一,谨防病从“口”、“手”入。

  忌生冷节日出门,首先必须预防肠道传染病,保证饮用熟食,且趁热食用,以清淡食物为佳。生水不能饮用,生冷食品最好不吃,卤味食品最好少吃。

  防中毒由于旅游区食品来源复杂,尤其是各种无证小摊小贩,卫生知识贫乏,卫生意识差,即使出了问题也很难追究责任。因此,出门旅游一定要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选择有卫生部门监督的正规饮食餐点就餐。合格的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等。

  防疾病进入秋季,早晚温差大,正好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忌生冷节日出门忌生冷节日出门外出旅游期间,尤其要注意车、船、飞机、厕所等公共场所内的拉手、椅背扶手、车窗等部位,这些地方均有检测出乙肝等病毒的报道。因此,如在旅途中进食,最好用酒精棉球把手擦干净,短途旅客最好不要在车上进食。另外,如有可能,可备上一次性手套,每次使用后从手腕上反脱下扔进垃圾箱。

  高山旅游注意

  防雷10月虽然并不是雷雨多发季节,但是由于高山景区群山连绵,云雾浩淼,天气本身变幻无常,游客很可能在山上游览时遇到电闪雷鸣的暴雨天气。这时,在外的游人非常危险,需要一些防雷知识。

  关手机专家提醒,在游览途中如果突遇雷雨天气,在野外的游客应马上关闭手机、小灵通及其它无线电通信工具,也不要手持固定电话通话。

  寻遮蔽在旅游途中遇到电闪雷鸣,游客应马上停止游览,及时返回住地。不能及时返回的,就应找到安全的地方躲避。但不应在以下地方停留:山顶、山脊、开旷田野、各种露天停车场、运动场和建筑物顶部;避雷针及其引下线附近,孤立的树下、亭榭内;铁栅栏、架空线附近。应尽量寻找下列地方掩蔽: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并及时关闭车门、车窗;大型金属框架的建筑物、构筑物内;较深的山洞,但勿触及洞壁并要并拢双脚。如无法找到以上地点,可选择低矮、茂密的树林,双脚并拢下蹲。

  莫靠墙在野外遇上雷雨时不宜打伞,更不能使用金属尖顶的雨具,最好穿雨衣,如果感到头发竖起来时应立即双脚合并、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在室内躲雨时,不应倚着建筑物或构筑物墙站立,宜保持一定的距离,雷雨天气上下车时,不能一脚在地一脚在车,双脚应同时离地或离车。

  快卧倒雨中感觉头、颈、手有蚂蚁爬似的麻木感,这是即将遭受雷击的先兆,应立即卧倒躺下。万一遇有被雷电击昏者,若是心脏停止了跳动,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外部心脏挤压按摩,并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抢救。

  携带老人孩子需谨慎

  现在,举家出游的人越来越多,带着老人和孩子需要格外“小心”,旅游较累,他们的体力又不如年轻人。

  多备药

  专家指出,与老人一起旅游,活动节奏不宜太快,活动量不宜太大,日程安排上要相对宽松一些,避免过度疲劳。老人出游除携带常用的药物外,还应备有感冒、腹泻、止痛、跌打损伤之类的药物,以备急需。若晕车晕船,还应带上防晕药。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十一  贴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