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河北民风民俗 石家庄地区的饮食习俗

河北民风民俗 石家庄地区的饮食习俗

2010-9-10 13:57:30   网友评论来源:欣欣旅游网  
   复制链接 |   

  解放前,石家庄境内农民众多大多生活困苦,主食常年以粗粮为主,伴以糠菜。平原区习惯每日三餐,西部山区到冬闲季节多食两餐。一般以谷子、高梁为主食,逢年过节或麦熟时节,迎亲待客稍用细粮。富裕人家除过节外,伏日多食细粮,平时多食谷物。谷子稍碾,称作“二八米”,用来蒸干粮、做主食。贫苦人家则是“糠菜半年粮”,但讲究粗粮细做。 

  饮食品种 

  粗粮细做的花样食品,主要有以下这些: 

  锅贴饼子 

  玉米面或高梁面、谷子面、山药面、谷糠面等和面(玉米面和谷子面都要先用开水泼面),趁热锅贴于锅边,饭熟饼熟,挨锅一面烤焦成黄褐色,酥脆可口。 

  菜饼子 

  用玉米面或红薯、玉米混合面掺入萝卜丝、叶,榆钱、榆叶,和面蒸成饼子,蘸蒜或就辣椒食用。 

  粘饼子 

  用黍米面做成饼子,将红枣摁在饼子上,蒸熟食用粘甜可口,一般在春节食用。 

  豆渣饼 

  豆腐渣掺玉米或高梁面,再加花椒大料面及小量食盐,和面捍成饼子(比锅贴饼子个小),蒸熟食用。过去每逢过年,家家做豆腐,豆渣饼是春节期间的主食,生活富裕点的加玉米面,生活差点的高梁面及细糠面。 

  包甜饼 

  枣面掺水调合,用“水磨面”、“疙瘩面”或玉米面做皮,捏成饼子,蒸熟食用。 

  柿子饼 

  用玉米面掺黄面,用软柿子和面,捏面饼子,蒸熟食用,粘甜可口。 

  菜团子 

  用玉米面或玉米、高梁面混合做皮,把萝卜丝、南瓜丝、北瓜丝或干菜、白菜剁烂,加油盐做馅,包成圆团,蒸熟后就醋和辣椒食用。 

  豆包 

  小豆、豇豆或绿豆,加红枣或山药(红白糖更好),煮烂搅习糗成馅,用稷米面或白面做皮,包成圆形,上锅蒸熟食用。 

  稷米面馒头 

  做法与白面馒头一样。 

  银裹金花卷 

  黄玉米面、白面各擀为片,黄在内,白在外,卷好蒸熟,即为花卷。 

  粘火烧  

  用黍米面或粘高梁面做皮,枣泥或红糖做馅,包好后压成扁圆状,在煎盘内涂油,煎熟食用。 

  粘糕 

  以黄米面成糯米而掺枣摊于笼箅,蒸熟切食,既粘且甜。 

  缸炉烧饼  

  以白面为原料,加入鸡蛋,油盐,制成瓦状外撒一层芝麻,在陶土炉中烤贴烙熟。 

  油酥烧饼 

  以油和面,制成圆形烧饼,沾上一层芝麻,在铁鏊上烙熟。也有用发面做的,较暄;也有加入火腿肠泥,或糖馅的,称做黄桥烧饼。 

  煎饼 

  玉米面、小米面、荞麦面或高梁面调成糊状,在煎盘里摊成薄薄的饼,用肉汤或菜汤烩着吃。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石家庄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