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东北方言:东北人豁达与豪爽性格的代表

东北方言:东北人豁达与豪爽性格的代表

2010-9-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东北方言的这种魅力也表现在词汇上,东北方言词汇非常丰富,且极具表现力。东北方言中有表意丰富的副词,例如,同是表示“非常”、“很”的程度意义,有“贼”,例如“贼好”就是“非常好”的意思,近几年来,同样表示程度的又有了“钢钢(读作gánggáng)”、“嘎嘎(读作gágá)”、“傲傲(读作áoáo)”,这些词用在语句中,再配上东北人讲话时对这些词加重、加强、拉长的发音方式,更加地绘声、绘色、绘形,尽显东北人的爽快与豪放。

  东北方言中的动词表意也很形象,一个“忽悠”已经火遍了大江南北,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东北方言的表现力和亲和力,还有一个万能的动词“整”也大有挤进普通话的趋势。

  “整”作为动词,在《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2005年6月第5版)中有几个义项:①整理;整顿。②修理。③使吃苦头。④<方>搞;弄。而在《新华词典》(商务印书馆2001年1月修订第3版)中就没有“搞”、“弄”这一方言义项,这也说明了“整”是在近几年才逐步扩大其使用面的。

  在东北方言口语中,“整”几乎是万能的,它既可以表示“做”、“搞”、“弄”等意义,也可以在具体的语境中表示很多更加丰富的意义。

  比较常见的是相当于“做”、“弄”、“搞”。例如:

  “来客人了,整点儿饭吃。”

  “这活儿下一步咋整?”

  “不好意思把你的东西整坏了。”

  能体现东北方言特点的用法是在不同的语境中表达不同的意义。网上有个笑话说一东北人请南方人吃饭,见南方人不吃菜便指着菜说:“整啊!”南方人没听懂就问:“什么是整啊?”“整就是吃的意思。”在东北人的盛情下,南方人喝了很多酒,席间两人去厕所,南方人实在是不胜酒力,“哇”地吐了一地。东北人一看卫生间里没有打扫工具,说了一句:“这可咋整啊?”南方人听了,看到满地的……“咋整?”“哗”地又是一波。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东北  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