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不一样的民俗:东北农村的“三大怪”

不一样的民俗:东北农村的“三大怪”

2010-9-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第三怪:养活孩子吊起来

  在东北农家,家家都有一种长约1米左右,宽约30-40公分左右,下有一个木制底,四周由薄木片围成高约30公分左右护栏的椭圆形的“悠车。”

  每当家里有孩子出生后,大人们就会在房梁或天棚上用四根麻蝇拴好把它吊在离土炕不高的上方,在绳子上拴上孩子喜欢的玩具或彩色布条,在里面铺好被褥和枕头,让孩子躺在其中来回摆动,逗其玩乐或哄其睡觉。小孩子身在其中又舒服又安全,或酣然入睡,或悠哉游哉,夏天可以起到扇风纳凉驱赶蚊蝇的作用,冬天在里面铺上由家禽羽毛如鸭、鹅毛等做成的褥子保持一种衡温,还可以让婴儿免生因热而发生的疾病。

  据说,“悠车”最初的主要功能是为了预防猛兽对小孩子的攻击。

  这种传统的“悠车”既可以代替母亲的看护,也能使婴幼儿自娱自乐,又能给母亲减轻劳动强度,并可充分利用房屋的空间,同时还可节省人力和时间,不失为一种科学的育儿工具,因为这些优势它作为一种时尚的育儿工具被变相沿袭下来,现在它已成为摇床的前身,只是发生了使用方式、材质、名称和形状的改变。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东北  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