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解读哈尔滨扑朔迷离的地名含义(图)

解读哈尔滨扑朔迷离的地名含义(图)

2010-9-1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复制链接 |   

  哈尔滨,一个只有百年历史的城市,城市名称的含义却扑朔迷离。先后有过“晒网场说”、“阿勒锦说”、“人名说”、“荣誉说”、“羊肩胛骨说”,最后定格为“天鹅说”。最近,哈尔滨日报新闻研究室主任赵力先生,在通读《吉林通志》等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提出新的“官渡说”,作为一家之言。

  在中国大城市中,名称含义如此扑朔迷离的,只有哈尔滨。

  赵力先生是地方史研究的专家,一直关注着哈尔滨地名的争论,并提出了自己的“官渡说”。

  据赵力先生介绍,把哈尔滨地名弄得扑朔迷离的“罪魁祸首”,是俄罗斯采矿工程师阿奈鲁特。这位对满语一无所知的沙俄殖民主义先驱,在他1898年出版的《1896年吉林下航记录》一书中,这样说道:“哈尔滨为满语的‘晒网场’或‘当地某一名大地主人名’的称谓。”他是怎样知道这些信息呢?没有交代。接着,东省特别区东陲商报馆在1922年出版的《哈尔滨指南》响应了“晒网场”之说。从此,以讹传讹,一直延续到上世纪70年代末。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哈尔滨  地名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