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兰州鼓子:一韵萦行良久 流淌多少悲喜

兰州鼓子:一韵萦行良久 流淌多少悲喜

2010-9-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老兰州鼓子“好家”(一)

  兰州鼓子原称“兰州鼓子词”,简称“鼓子”。是一千多年来流传在兰州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兰州鼓子产生及形成的具体历史年代,学术界目前还没有一致的看法。意见尽管不一,但传达了一个共同的信息:兰州鼓子是一种拥有悠久历史的民间曲艺形式,而且,主要流传于兰州地区,无论始于唐宋,还是繁盛于明清,都是一种非常值得珍视的地方曲艺遗产。

  它是中国曲艺的古老曲种之一。在兰州地区曾经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文化娱乐形式,所以能弹会唱者甚多。如遇喜庆节日,请客宴会,不论在农村的家庭院落,还是集镇的茶肆酒楼,老兰州人聚集在一起弹唱;每当唱到高潮之时,他们便一人唱而众人和,气氛十分热闹。

  兰州鼓子就是流传于兰州市及周边地区的一种地方曲艺,己经约有170年以上的历史。在流传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唱法及韵味。这种自娱自乐形式的文化生活伴随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抒发着鼓子好家的喜怒哀乐。

  兰州鼓子作为一门古老的艺术,八九十年代,不仅国内有关学者重视研究,而且还引起了许多外国学者的浓厚兴趣。1983年,美国哈佛大学美籍华人赵如兰教授,专程来兰录制兰州鼓子,她回到美国后翻译成英文放映,影响极大,而且得到美国音乐家们的高度赞扬,视这门古老的艺术为“中国的瑰宝”。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兰州  鼓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