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旅游贴士 > 火热旺季乘火车旅游出行必备的小贴士

火热旺季乘火车旅游出行必备的小贴士

2011-3-23 15:56:3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在国内旅游,火车是不错的出行方式,不仅价格适中,沿途还能欣赏到一路的山乡风景。不过,火车上环境逼仄,人流较多,如果想乘坐得舒适,精神抖擞地抵达旅游目的地,还是要注意以下这些小细节。

  1、保管财物 把贵重物品放在随身包包中,把包包背在胸前,等车和上车的时候,尽量把手放在包上面,或把手放在包包的拉链(扣子)处。有座位的话,把包压在大腿上或抱于胸前,防止割包盗窃。行李要放置在视线之内的地方。

  2、备好零钱 在车上买饭或购物时,不要现场清点钱物,要用的钱最好事先备好。随身钞票最好零整分放,减少风险。

  3、提高警惕 夜间犯困最好与同伴轮流睡觉,小心小偷在你没防备时下手。列车靠站时,人流量增多,要留心行李,防止有人顺手牵羊。


  车厢内注意事项

  1、谨防烫伤 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是用茶缸去打开水,在列车运行时,端着开水在人行道上行走,会因突然停车或被人碰挤而烫伤自己或别人;二是将盛满开水的茶缸放在茶桌上,遇到紧急停车时,茶缸晃倒或掉下茶桌,烫伤旁边的旅客,对此,需要有针对性地加以防范。

  2、注意饮食卫生 在火车上吃饭,由于没有运动的条件,食物消化过程延长,不可吃得过饱,应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在沿途站台上购买熟食要辨别新鲜度,以免闹肚子;一路上要注意喝水,尽量小口慢饮,以免破坏体内水盐平衡,夏季感到饥渴时,不妨以绿豆汤、八宝粥之类的浆液代替喝水,尤其是勿贪吃冰淇淋、冰汽水之类的冷饮,否则越吃越渴,还易伤脾胃。

  3、适时下车换气 长时间在列车上,空气流通不充分,因此每到一个大站(停点时间较长),应及时下车在站台上俗称“接地气”,顺便活动筋骨,但要注意听列车的开车铃声。

  4、确乘坐卧铺 夏天睡卧铺,头应该朝人行道的一端。因为人行道的空气比较流通,气温较低,有利于睡眠。夜间行车,睡下铺的旅客要适当盖些卧具,不能把头靠车窗一端睡,以防受凉。

  网友经验

  1、空调车晚上通常很冷,一定要带个稍微厚点的外套。

  2、车上卖的食物较贵,最好事先准备水和食物。

  3、为了方便欣赏沿途风光,如果不是选择卧铺,最好挑个靠窗的位置。我国目前较为普遍使用的22型和23型客车,分别在车门附近印有YZ22和YZ23的字样。这两种型号的车厢内靠车窗的座位号是不同的。

  4、乘车过程中可以适当做做简单的保健运动,这样下车时体力更充沛,如可转脚丫、拍后背、高耸肩、后甩手等。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火车  贴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