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历史传说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历史传说

2010-6-3 10:34:5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慧思高僧在祝融峰赢了岳神的棋,取得建寺权又后,就到掷钵峰下建了一座寺院,名曰般若寺。这里是半山坡,附近没有水源,寺里吃水、用水都要到山沟里去挑,和尚们每天累得筋疲力尽,有的吃不了这种苦,萌发了回家还俗的念头。慧思得知这个情况,便召集众僧说:“各位既已受戒,就应坚信佛法,毫不动摇,吃得千辛万苦,方可入极乐世界。我要你们去山沟挑水,只不过想看看大家求佛之心是否虔诚。其实,我佛法无边,随时都可在近处取得水源。如果不信,且跟我来。”说完,他走到寺下十余丈的山边,举起锡杖一下刺进沙地里,拔出锡杖,一股清泉就汩汩地涌了出来。众僧惊喜万分,赶忙口念“阿弥陀佛”,表示再也不背离佛门,并将此泉取名为“卓锡泉”。当时,南岳是道教的一统天下,他们怎容得佛徒在此建寺,刚路过寺下的九仙观观主欧阳正则,正想找机会把佛教赶出南岳,便走到慧思跟前说:“大师能从沙土中掘水,也令人佩服,不过,贫道觉得这算不得什么法术。沙土蓄水,深掘自然出水。真正的法力,应是这样”说着,拔出宝剑,朝泉上的山崖上一指,一道红光“嚓”地在岩上划出一条极深的沟缝,卓锡泉即刻变枯了。欧阳正则得意地对众僧说:“和尚们,你们还是到山沟里挑水去吧!”慧思压住心中怒火,禅定心境,口念佛号。欧阳正则又挑畔地瞟了慧思一眼,大声问道:“大师,你还有何能耐,可否让我开开眼界?”慧思单手作十,平声答道:“老衲技浅,显丑了。”只见他双目微闭,口念《般若经》。顷刻,“嘭”的一声,从山崖里跳出一只斑额大虎,向寺后跑出。慧思担杖尾随其后。那虎跑到一岩下,朝石上抓了几下,大吼一声,石上便喷出一股数尺高的清泉,接着纵身跳入崖内。慧思忙把和尚们喊拢来,把泉水指给他们看,和尚们连连向慧思大师顶礼说:“我佛功德无量,我师法力无边。”欧阳正则想不到慧思有如此神力,满脸愧色,走上前去向慧思深施一礼负疚地说:“禅师法力广大,贫道无知,多有冒犯,乞望恕罪!”慧思却笔道:“些小之事,不必记在心上。但愿佛道二家,今后在南岳和平相处,各得其所。”欧阳正则连连点头称是。自此,南岳佛道两家相安无事,共同发展。那猛虎掘出的井,就是今福严寺后的虎跑泉。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21.205.224.***  风景网  匿名用户5746
exing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阿里爷爷,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岳衡山  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