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历史传说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历史传说

2010-6-3 10:34:5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佛教传入中国以后,被一部分中国僧人改造成了中国化的佛教——禅宗。到了唐代,禅宗又分为南宗和北宗。北宗认为,只有通过打坐、念经、持戒才能成佛。南宗则主张心外无佛,我心即佛,不坐禅,不念经,不持戒,否定“我心”之外一切“外物”。怀让和尚是禅佛南宗创始人惠能大师的亲传弟子,于南岳般若寺传播顿悟成佛心法,法嗣广布,备受人敬重。一天,四川和尚马道一也来南岳修禅,在离般若寺不远的地方结庵。马道一信仰北宗,每天都在庵中打坐,一坐就是好几个时辰,有时甚至几天不吃不动,以表明自己禅定的功力。怀让见马道一的佛根很好,便想引他脱离北宗,归顺南宗。于是,心生一计,带着一块青砖来到马道一庵旁,蹲在石上“唏嚓唏嚓”地磨起来。马道一开始并不在意,还是专心打坐,可时间久了,觉得怀让磨砖影响自己心定,忍不住问:“大师磨砖干什?”怀让答道:“作镜。”马道一甚感奇怪,又问:“磨砖岂能成镜?”怀让不答,却反问:“你坐禅干吗?”马道一道:“图成佛。”怀让笑了一笑,说道:“磨砖不能成镜,坐禅又岂能成佛!”马道一一听觉得怀让的话中藏有很深的禅机,就恭敬地说:“请师父指点。”怀让便向他讲述了许多南宗的禅理,马道一越听越信服,遂拜怀让为师。马道一为怀让的首座弟子,跟随怀让十年,得其密传,后去江西传法,成为一方宗主,人称“马祖”。人们长久传颂这对师徒的特殊结识方式,将怀让当年在马道一庵前磨砖的一大片地方称为“磨镜台”,在磨砖的石上镂刻“祖源”两个大字,又在附近建马祖庵(又称传法院)以示纪念。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21.205.224.***  风景网  匿名用户5746
exing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阿里爷爷,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岳衡山  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