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历史传说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历史传说

2010-6-3 10:34:5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古传祝融所司万二千里。《淮南子·时则训》:“南方之极,自北户孙之外,贯颛顼之国,南至委火炎风之野。”南岳衡山处于火地,地火上升时,草木枯槁,溪泉干涸,黎民遭殃。祝融神请天帝派南海龙王来灭火。大雨倾盆而下,地火不但没有熄灭,反而将水煮沸。龙王大惊失色,立即向南海观音求救。观音告诉龙王,南岳衡山有大小八百处山洞,这些山洞前洞通后洞,后洞通湘江和南海,如果每个洞都有蛟龙把守,把海水引入地深处,便可灭火。龙王听了,便点拨八百条有道行的蛟龙来守洞引水,终于把地火灭了。后来又命蛟龙长期住在山上的深潭泉洞之中。夏天,它们用海水浇熄地火,冬天又让地火慢慢升腾,融化地上的冰雪,从此南岳气候变得冬暖夏凉,万物茂盛生长。人们为搭谢八百蛟龙护岳之功,便在南岳大庙里雕塑了八百余条各式各样的龙像,让人礼拜瞻仰。南岳大庙的龙雕,为南方宫殿建筑工艺中最具特色的艺术珍品。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21.205.224.***  风景网  匿名用户5746
exing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阿里爷爷,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岳衡山  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