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中国马鞍山诗城之旅采石矶上的传说

中国马鞍山诗城之旅采石矶上的传说

2010-6-2 10:27:32   网友评论来源:安徽旅游政务网  
   复制链接 |   

  元未群雄割据,义军风起去涌。朱元璋率领起义军攻滁州,战采石,直指集庆(今南京)。而采石一战,是朱元璋所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转危为安的重要一战。

  采石是集庆的天然屏障,攻集庆,必先取采石。

  那天一早,天刚雨晴,红日当空,朱元璋的船队乘风破浪,直趋采石。船刚出江口,大将廖永安前来请示“大军过江,船停在何处?”朱元璋回答:“对岸的牛渚矶前临大江,是停泊战船的好地方。”

  这时江面上刮起了阵阵北风,船借风势,像飞一样破浪而来,很快靠近牛渚江面。但是,使朱元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时的牛渚矶上,元军把守得像铁桶一样严密,守矶的元朝大将蛮子海牙,手执兵器站在矶石上,要和朱元璋决一死战。

  朱元璋把战船一字摆开,向部下高声问道:“谁能最先登上矶头,我封他为正先锋!”

  年轻的将军郭英应声而出,领着人马,冲到矶下,就在他正要登矶时,只见矶石上箭如雨注,士兵纷纷落水,就在这危急关头,朱元璋的副将常遇春驾着飞船来到面前,朱元璋把手一举,对常遇春说:“常将军来得正好,你不是夺头功、争先锋吗,现在正是机会!”

  朱元璋随即将令旗一举,只见常遇春大吼一声,左手执着盾牌,右手举着长枪,振臂飞身一跃,一脚踏上矶石。这时,早就攻到矶下的郭英、胡大海在朱元璋的指挥下,一涌而上,刀劈剑刺,将元军杀得仓皇而逃。

  现在采石矶下的景点“大脚印”,相传就是当年常遇春登矶时用力过猛留下的。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马鞍山  采石矶  大脚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