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马鞍山诗城文化之旅-中国李白诗歌节

马鞍山诗城文化之旅-中国李白诗歌节

2010-6-2 10:15:55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唐代大诗人李白一生曾7次居宿马鞍山并终老于此。马鞍山市政府于1989年起,在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后举办吟诗节,以诗为媒,纪念诗仙李白,弘扬诗歌等传统文化;以节会友,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城市影响。先后吸引了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及港澳台地区的文学同道纷至沓来。“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海内外来宾们来到马鞍山,每每被屹立于长江边上的采石矶所吸引,采石矶以其钟灵毓秀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采石矶又称牛渚山,其之所以出名,除了令谢眺、李白等一代又一代伟大诗人流连忘返的青山绿水外,千百年来,无数骚人墨客的吟咏传唱,也成为采石矶贮存的历史瑰宝。而诗仙李白醉酒、跳江捉月、骑鲸升天的浪漫传奇,更为采石矶添上一笔浓重的文化色彩。诗仙李白留恋马鞍山的山水之美,人情之醇,曾在此纵酒放歌,写下了传颂千古的五十多首诗篇。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夜泊牛渚怀古》:牛渚西江月,青天无片云。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席,枫叶落纷纷。近年来,来自海外的客人有许多先后来过多次,他们对中国的词赋、诗歌有着深深的感情。看着来自日本和台湾、香港的友人一板一眼地背诵着千百年的唐诗,不由得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在采石矶竹海掩映之中,建有专为纪念李白的“唐李公青莲祠”。此祠建于晚清,迄今已有130多年历史,其外观白砖灰瓦,环境清幽。走进青莲祠,近现代名人墨宝令人回味无穷,其中李白的雕像更是栩栩如生,傲骨仙风颇为传神。据介绍,这座李白雕像由中国历史博物馆阎玉敏先生于1974年制作,郭沫若、刘开渠、沈从文担任艺术指导。来自海外的友人闻说此雕像出自名人之手,纷纷在像前合影留念。本次国际吟诗节最令人流连忘返的节目之一是参观“季汉章藏砚阁”,这是我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中国文房四宝之一--砚台的博物馆。博物馆展出了自汉以来的历代名砚72方,有汉代陶制的鼎铭砚,有明清两代的洮河绿石砚和青州红丝石砚,有端砚中的焦叶白、鱼脑冻等佳作绝品,更有乾隆帝题款的御用名砚,文征明、郑板桥、林则徐等名人生前使用、视为珍藏的砚台也在展出之列。收藏家季汉章先生早年即与古砚结下不解之缘。上世纪80年代东渡日本,与日本朋友共同研讨中日砚石学,季先生著述的《砚海初探》是我国权威性的砚石学专著,启功先生曾作诗称其“撰著惊文苑,收罗富宝藏。千秋论雅好,何让米襄阳。”

  经过20多年来的积累,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的诗歌吟诵到集歌舞、吟诗、经贸、旅游于一体的系列活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国内外颇具影响的重要节庆活动。诗歌节也成为马鞍山的重要标志,安徽省的重要旅游文化节庆活动。

  1992年,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被国家列为中国国际观光年百次重点旅游节庆活动之一。从1995

  年起,马鞍山国际吟诗节活动,由省政府主办,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省旅游局承办。鉴于马鞍山多年举办节庆活动的成功经验和良好效果,经国务院批准,2005年10月,由文化部、中国作协、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中国诗歌节在马鞍山市成功举办。这是继中国艺术节之后又一个全国性文化盛会。为一进步扩大节庆活动的内涵和群众的参与程度,从

  2006年起,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过渡到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