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关于北京石花洞钱库的民间传说故事

关于北京石花洞钱库的民间传说故事

2010-6-1 10:53:21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石花洞官网  
   复制链接 |   

  相传京西南大房山麓连绵逶迤,不但山势俊美,奇峰险隘,而且地下埋藏着十分丰富的地下宝藏。要不然至今在当地还流传着“钱库、钱库,大房山麓”的说法。可这诺大个钱库又在哪儿呢?据民间传说在南车营。

  记得在久远的年代里,,由于南车营一带是一些光秃秃的石山,山上因没有土,种树不活,连草木都不长,更别说种庄稼什么的了。但几代人开垦出来的家园,即使再穷,也不愿离开,因为故土难离啊!

  为此,乡亲们聚到一块,研究村子的出路研究村民的生计如何能维持?但想了几天几夜,熬干了几灯油,办法还是没有想出。最后,有人提议,干脆弃家出走,到一个好的地方,能生存的地方去开辟新的居住地。但大多数人不同意。原因是祖先既然选择这里为祖居地必然有他们的用意,或者是先辈的某些意图咱们还没能完全去理解,因此才出现束手无策的局面。也有人说,或许是这穷山沟里埋藏着什么宝贝,至今我们还没发现?他这想法一出口,大家都响应起来,异口同声地说:“是这么个理儿,要不然这里山区有钱库'的说法”。又有人提议:“咱们从现在开始,干脆找吧!谁找到了谁就作我们村的头领,宝贝找见之日,便是全村人的发旺之时。”

  于是全村人找宝开始了,从东山翻到西山,从北坡找到南坡,跑遍了大小花岭,寻觅过大桃沟、黄崖沟,凡属于村子的地面,几乎用梳头的梳子篦了一遍,结果还是没有找到什么线索。等到晚上大伙儿走到一块时,左等右等只有一个村民还没露面。于是大伙把希望几乎全都寄托在他身上了。

  说来也巧,这位村民还真的找了些线索。他从早上天刚蒙蒙亮就开始顺着村口北坡根去找,认认真真,仔仔细细,不错过每一个细小的山缝,不丢下每一处可疑的地点,整整找了一天,连口饭都没吃,水都没喝,快到天黑才找到北坡根(现在的石花洞处),老远就听见叭嗒一声,似有啥东西从高处落向低处。他直愣着耳朵细听,过了一袋烟的功夫,又听叭嗒一声。他感到奇怪,赶忙向坡半腰寻去,忽然又一声叭嗒,他睁大了双眼向前望着,经看见一条细细的石缝,响声是从那儿传来的。他赶紧跑向前,这时又一枚薄片似的东西掉下来,发出悦耳的声响,走近一看,见石缝开在一大块光溜溜的岩石下部,从石缝漏下的竟是他想不到的铜钱,他数着漏出的铜钱,整整十枚。他把这些钱装在口袋里,看清了漏钱的方位,手舞足蹈的欢跑着去向村中大伙报讯。刚一进村口他就大声嚷着,喊着:“找到了,找到了,我找到钱库了……”声音转瞬就在村中传开了,很快聚在一起的村民们便得知了这条消息,大家抱在一起欢呼,有的老人双眼竟淌出了热泪。“这回我们可有救了,这回我们再也不用搬家了,这回我们……”一阵激动的欢呼后,发现钱库的这位村民,领头带着大伙直奔钱库发现处,乡亲们高举着火把,把山路照得通亮。待到了那里,光溜溜的石板处没有任何缝隙,更别说掉钱了。他急了,乡亲们急了,大家便在这里又找了起来,从晚上找到早晨,从早晨找到晚上,整整找了三天三夜,这里的岩石土地几乎都被翻了一个过儿了,可钱库仍没找到。只是在第三天夜里月圆时分,从溜溜的大石板中传来嗡嗡的声音,“别找了,别找了,我的钱库堵上了。不漏了,不响了,财富藏在乡亲们的心房了。”

 

  孰不知又过了多少年代,沧桑变迁使乡亲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们以自己的诚实和执着感动了神仙,把瑰丽的石花宝洞献给了勤劳的村民们,找到了村民心中的“钱库”。

【分页导航】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花洞  传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