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旅游贴士 > 中国安徽滁州琅琊山旅游之琅琊八绝

中国安徽滁州琅琊山旅游之琅琊八绝

2010-6-1 10:34:46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在明代定名的“滁州十二景”中,“琅琊古刹”、“让泉秋月”、“龙蟠叠翠”、“丰岭祥云”等景观,都在琅琊山区。可是,一州景观,分布广泛,不都在琅琊山。浏览现存的几部旧志,从明万历《滁阳志》到民国《琅琊山志》,都没有明确的记载。

  早在盛唐时期,滁州已有记载琅琊史话的《图经》问世。二百多年以后,北宋至道元年(995年),著名诗人王禹偁任滁州知州,查阅《图经》,漫游琅琊,写了不少诗篇。

  唐宋《图经》没有流传下来,琅琊寺里的《八绝诗》碑也早已毁废,有赖于王禹偁《小畜集》中收入的《八绝诗》,琅琊八绝指的是庶子泉、白龙泉、明月溪、清风亭、望日台、归云洞、阳冰篆和垂藤盖。双泉亭台、碑篆岩洞、清溪古藤,有的至今尚存。

  宋庆历五年(1045年),欧阳修来到滁州,对琅琊山上的佳丽景点,有了新的品评,写下了组诗《琅琊山六题》——题咏六处胜景:归云洞、庶子泉、琅琊溪、石屏路、班春亭、惠觉方丈。前二景与“八绝”相同,其余都有所改易。这“六题”,大概是欧阳修最欣赏的“琅琊六景”吧。他的挚友、宣城诗人梅尧臣曾经和诗六首,题为《和永叔琅琊山六咏》,同欧阳修的组诗一起流传至今,成为琅琊山史话中的又一美谈。

  继“八绝”、“六题”之后,由欧阳修命名的醉翁亭后来居上,著称于世,成为如今琅琊山上最为有名的胜迹。琅琊山以人文荟萃为最大特色,而人们又公认,在遨游琅琊的文人韵士中,醉翁是最受敬慕的前贤,最负盛名的代表。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7054小时43分钟前218.240.51.***  风景网  匿名用户17534
ffffff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琅琊山  琅琊八绝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