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江西景德镇:当地的民风民俗特色简介

江西景德镇:当地的民风民俗特色简介

2010-8-17 15:03:35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除夕

  除夕是农历一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各家布置堂屋,悬灯结彩,张贴春联、门神。晚间要先陈设祭品祭祀天地祖先,然后举行家宴,吃团年饭。饭后,到处点灯,小孩子提灯笼、燃放爆竹,大人则给小辈压岁钱,并围炉喝茶吃茶点,坐以待旦,叫做“守岁”。建国后,已剔除封建迷信部分,其余则保留。近年来,电视广播发展,大多数家庭都围坐电视机旁观看节目,等待新年的开始。

  小年

  小年一般为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也有二十三日或以后诸日的,因本市城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习俗各异,帮从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都有过小年的。过小年这一天必须扫扬尘(有的在腊八)、搞卫生。晚间则备酒加菜,以示庆祝。

  腊八

  腊八为农历十月二月初八日,旧俗过年有的从这一天算起,所谓“腊八腊八,挦鸡杀鸭”,即是为过年做好准备。农村多从这时起,打年糕(用糯米粉做糕)、宰年猪、扫扬尘,洗家具,有的人家还用红枣、红豆和大米煮粥,名腊八粥。

  冬至

  解放前,宗祠、会馆都有隆重的祭祀活动,各宗祠按丁发放“冬至肉”,发放男丁饼,有的还有发放两枚“认骨饼”,给本族已出嫁健在的女儿的习俗。解放后此习已不存在,但祭祖之习仍有少数地方保留。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景德镇  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