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张氏宗祠的故事传说:朱元璋的瑶里之缘

张氏宗祠的故事传说:朱元璋的瑶里之缘

2010-7-16 10:31:41   网友评论来源:云南网  
   复制链接 |   

  当年,朱元璋率领红巾军与陈友谅的黑衣军大战鄱阳湖,朱元璋兵败想投湖自杀,被左右部将救起,朱元璋便收拾残兵败将准备退回安徽老家,为了避开陈友谅的黑衣军追杀,取道赣北山区瑶里,并在瑶里梅岭作短时休整,以招集被杀散了的兵将。

  梅岭的百姓深受陈友谅官兵的欺压,见朱元璋所率的红巾军虽为溃败之军,但是依然军纪严明,对百姓毫无侵扰。因此,朱元璋的红巾军深受梅岭百姓的爱戴,梅岭百姓纷纷地捐钱捐物犒劳红巾军。当时,由于多年征战,百姓的生活也极端艰苦,但是,梅岭百姓仍节衣省食,用准备打年糕的糯米制作麻糍为粮,以腌齑煮豆腐为菜招待红巾军,梅岭一带的青壮年还纷纷地参加朱元璋的红巾军。朱元璋在梅岭经过半个月的休整和招兵买马,红巾军又扩充到一万多人,最后,朱元璋凭借这支红巾军,转战南北,终于打败了包括陈友谅在内的诸路王侯,统一了中国,建立了大明朝,并定都金陵。

  当年,参加朱元璋红巾军的梅岭青壮年中,出现了许多战功赫赫的战将,被封官封侯的大有人在,其中最有名气要属平陵侯。朱元璋定都金陵后,回想起梅岭百姓当年对自己的帮助特地恩准平陵侯回家乡梅岭重修张氏宗祠,准以王家桥标准建造。(封建王朝时期,民居不过三进王梁)这就是现在流传的“朱地张祠“之说,梅岭宗祠称为“江南第一祠“的缘故。

  此外,作为皇帝的朱元璋在吃腻了宫庭内的山珍海味后,又想起了当年落难梅岭时所吃的麻糍和腌齑煮豆腐,至今仍回味无穷。从而下旨特令平陵侯进贡梅岭麻糍和腌齑煮豆腐,以解嘴馋,因此作为贡品的梅岭麻糍和腌齑煮豆腐在绕州和徽州一带名气很大,成为了这一地区有名的地方小吃。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张氏宗祠  传说  朱元璋  瑶里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