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壶口历史文化

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壶口历史文化

2010-5-21 13:06:49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1、春秋时,晋国为了谋图关中平原,曾与河西黄龙山的狄人两次大战与采桑(今壶口附近小船窝)。

  2、东晋时期,羌族首领姚襄,在黄河沿暗修筑了著名的姚襄城(今河东南村坡,遗址尚在)伺机进犯关中。

  3、南北朝时期,姚襄城为北周滩头阵地,北周曾多次在此与北齐交战。

  4、隋开皇十三年(617年)唐公李渊率军过壶口,继而攻取长安。

  5、南宋末年,蒙古军取坊州,越黄龙山又圪针滩渡黄河,从金人手中夺回隰州。

  6、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元惠宗(顺帝)残余势力退出北京,在壶口龙槽两暗凿石桩架设铁索桥,号称"黄河飞桥",遗迹犹存。

  7、明崇祯三年(1630年)李自成起义军趁黄河结冰,由壶口一带过冰桥,攻克山西吉县。

  8、清末,转战陕北一带的西捻军,于同治五年(1866)由梁王张宗禹统率,在壶口与清军激战强渡,越吕梁山,救援东捻军。

  9、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阎锡山在日军威逼下,于民国二十七年(1938)率残部由山西太原退至壶口东岸桑柏村以及宜川秋林一带。

  关于壶口瀑布,民间有众多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是禹凿孟门。相传尧舜时期,黄河水流到壶口,因受益门山堵阻,平阳一带常遭严重水灾。尧派鲸治水未成,禹去治水。禹仔细了解了壶口至龙门的地形,决定采取疏通河道的方法来治理洪水。孟门山在龙门之北,治水便从孟门山开始。为了不让洪水淹掉孟门山。禹组织民众从孟门山的两边挖通河床,并在山顶凿“镇河石牛”。石牛凭着神威指引河水顺河道而行,不准淹掉孟门山,也不许泛滥成灾。几千年来,不论洪水多大,浪头多猛,从来没有淹没过孟门山。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壶口瀑布  历史传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