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壶口历史文化

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壶口历史文化

2010-5-21 13:06:49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关于壶口瀑布,民间有众多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的,是禹凿孟门。相传尧舜时期,黄河水流到壶口,因受益门山堵阻,平阳一带常遭严重水灾。尧派鲸治水未成,禹去治水。禹仔细了解了壶口至龙门的地形,决定采取疏通河道的方法来治理洪水。孟门山在龙门之北,治水便从孟门山开始。

  为了不让洪水淹掉孟门山。禹组织民众从孟门山的两边挖通河床,并在山顶凿“镇河石牛”。石牛凭着神威指引河水顺河道而行,不准淹掉孟门山,也不许泛滥成灾。几千年来,不论洪水多大,浪头多猛,从来没有淹没过孟门山。

  关于禹帽峰,民间传说禹在壶日治水,正值夏日,劳动之余他常在一条小溪旁休息、饮水。有一天,禹和大家劳动了很长时间,又疲倦,又日渴,便到老地方休息。他随手将帽子挂在旁边的山头上。正在饮水时,治水的群众叫他去解决难题,便立即随人到了工地,挂在山头上的帽子就和山峰变成了一体,山头变得和帽子一模一样,上有帽顶,下有帽沿。后来人们便把这座山叫作“禹帽峰”。

  还有一则神龟峰的传说,据说有一只大乌龟,长期潜在黄河水底。它神通广大,可滚动巨石,可犁通河床,故称“神龟”。

  有一天,它在孟门山下的河底翻动巨石,正巧碰上神牛奉禹之命往山上拉运巨石。神牛不知它拉运的那块巨石正是神龟翻动的巨石,惊动了神龟。神龟大叫一声,跳到东岸,翻动河水,显出一道金光,这又惊了神牛。神牛放开巨石,随着一声巨响,一下跳到河的西岸。民众又来上工,只见神龟和神牛都不能动了。后来神龟变成了神龟峰,神牛也遵从禹王旨意变成了镇河石牛。如今两峰隔河相望,站在两峰之上均可望见黄河。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壶口瀑布  历史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