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中国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民风民俗介绍

中国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民风民俗介绍

2011-5-6 9:30:15   网友评论来源:走遍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以耕种水稻为主的布依族人民,其居住的村寨,大多建在河坝或依山傍水之处,故素有“布依水乡”。每个村寨少的十几户几十户,多则可达数百户,同村寨的成员大都有一定的血缘亲属关系,因而一个村寨或一片地区往往都是出自同姓或同家。

  布依族的住房形式有好几种,一般以两层的楼房居多,但也有双斜面顶的草房或瓦房、半楼房和平房。罗平县八达柯今天的少数村寨仍保留了过去布依族三层楼房的建筑形式,即底层饲养牲畜,中层住人,上层存放东西。半楼房多是依山势的斜坡修建,有的后半部为平房,前半部则是居住;有的则是右半部系平房,左半部为居所。建筑材料各地均就近取材,普遍多利用当地所产的茅草、竹子、杉木和松木建盖。现在布依族人民几乎都住进了新瓦房,饲养牲畜的畜圈也改建在住房附近,改变了人畜杂居的不卫生的状况。

  布依族住房的正堂屋内,普遍都设有“挂壁式”或“香案形”的神龛,也喜欢仿照汉族供奉“天地君亲师”神位和祖家牌位,房屋两厢分隔成灶房、寝室或客房等,不论是平房成楼房均喜欢在室内设火塘,用来烤火取暖。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