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明清皇家陵寝 揭秘清东陵被盗事宜

明清皇家陵寝 揭秘清东陵被盗事宜

2010-5-14 9:45:32   网友评论来源:清东陵旅游网  
   复制链接 |   

  中国古代帝王对于陵墓选址是极其重视的,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对皇帝本人来讲,选择一个万年吉地是一大心愿,他希望死后继续享受帝国的荣华富贵和皇帝的威严,希望他的威严在另一个世界能够延续。其次,对于整个皇族而言,这是关系到龙脉兴旺的重大事情,所以不得不慎重。最后,对于整个国家来说,这也是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一般来说,政府会设立专门负责修皇帝陵墓的机构,比如,在明朝主要是工部负责,而负责的大臣,主要是内阁大臣。主持修陵工程不但是一种荣誉,而且也是被皇帝信任和重用的表现,主持者在政治、经济等诸多方面都会获得丰收。

  那么,选择陵墓地址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第一,皇帝召开御前会议,宰相大臣、各部尚书必须参加。皇帝提出具体要求,大臣们讨论补充,商量成若干原则;然后成文,呈给皇帝,皇帝批准后,就可以执行。

  第二,请当时最权威的风水大师一起参与勘察,选择几个方案由皇帝最后定夺。当然也不是某个风水大师的一次勘察,而是很多大师联合作业,甚至是不同批次的实地研究,然后做好方案,主持大臣再修改补充,呈交给皇上。

  第三,皇帝看后,再和大臣讨论,把不符合皇上意思的地方修改过来,以及不符合本朝基本原则的地方修正,尽量追求完美。

  当然这一切都是秘密进行的,所以在民间看来,皇帝选择陵墓玄机重重,其实也就是一句话,要按照皇帝的意愿来做。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清东陵  历史  盗墓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