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远去的黄鹤的故事与充满传说的黄鹤楼

远去的黄鹤的故事与充满传说的黄鹤楼

2010-5-12 15:05:15   网友评论来源:黄鹤楼官网  
   复制链接 |   

       唐代诗人崔颢诗写黄鹤楼云:“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诗中所谓乘黄鹤去的“昔人”是古代仙人,关于他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民间故事。 《报恩录》一书上说:黄鹤楼原名辛氏楼。辛氏在山头卖酒,有一位道士常常来喝酒,辛氏并不向他索酒钱。道士后来要离开此地,临别时用橘皮在辛氏酒家的墙壁上画了一只鹤,并对主人说:“有客来了,你就拍手,鹤会飞舞侑酒的。”此后辛氏酒家生意兴隆,逐渐富裕起来。过了10年,那位道士又来了,拿出他所佩戴的 铁笛吹了。数声,一会儿,白云自空中飞来,鹤亦从墙上飞下来舞蹈一番,然后道士乘鹤而去。辛氏便在道士跨鹤升天的地方建了辛氏楼。因橘皮画的鹤呈黄色,后人就把辛氏楼称为黄鹤楼。黄鹤的故事为黄鹤楼增添了神秘的色彩,为历代诗人吟黄鹤楼提供了灵感之源。

 

 

  鹤类确能随音乐起舞,这并非神话,而是其本能使然。鹤的这一特性早为人们发现。先秦《韩非子》载: “师旷援琴一奏,有玄鹤二八来集,再奏而列,三奏延颈而鸣,舒翼而舞。”而汉代马融作《长笛赋》,更直接说到长笛一吹,能“仰驷马而舞玄鹤”。至于跨鹤成 仙则带有几分道家情调和神话色彩。

  乘鹤而去的仙人是谁,在民间传说和史籍记载中往往所指不同。《列仙全传》卷9记载了一个与《报恩录》相同的故事,但点明仙人是费韦(字文韦)。《南齐书· 州郡志》亦云“仙人子安乘黄鹤过此上也。”《太平寰宇记》卷112也说:“黄鹤楼在县西二百八十步。昔者费韦登仙,每乘黄鹤于此憩驾,故号为黄鹤楼。”其 实,费韦为三国蜀将,并无关于他成仙的传说。倒是东汉的费长房有骑竹缩地之术,颇有点仙家味道,不知是否古人张冠李戴回了。南朝梁代的任坊作《述异记》不同意前说法,他认为” “驾鹤之宾,乃荀叔伟而非费文伟。”明清以来易费而吕,乘鹤而去的仙人又变成了时代稍后的吕洞宾。清褚人获《坚瓠八集》卷4云:

  相传唐时吕纯阳尝客兹地,侨寓酒家,日饮数壶,累至数百不偿值。复索饮,主人供给无倦色。纯阳喜之。适啖西瓜,遂以瓜皮画一鹤于壁上,始色瓜皮青,久之变黄,遂为黄鹤。纯阳又教酒家童子唱道词,自鼓板为节。已而唱时,鹤辄从壁间飞下,婆娑翔舞,观玩饮酒者日数千人。凡阅数月,酒家得钱数百万,骤富,以钱酬 纯阳,纯阳不受。遂构此楼志感,故名黄鹤楼。

  其实,这都是一种传说,一种附会。世上绝没有画鹤起舞,乘鹤登仙的事。这些故事,无非是教育人们知思而图报,聚财适可而止。最早的黄鹤楼似与黄鹤无涉,《元和郡县志》记载:“吴黄武二年(223年)城江夏山以安屯成,其城西临大江,西南角因矾为楼,故名黄鹤楼。”盖最初当为守军了望楼,因建在黄鹄矶上, 原名似应为“黄鹤楼”,后来转为黄鹤楼。

【分页导航】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武汉  黄鹤楼  传说  故事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