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欢腾多情—花瑶婚礼民俗风情细说

欢腾多情—花瑶婚礼民俗风情细说

2010-5-28 13:50:36   网友评论来源:国学参考  
   复制链接 |   

  在湖南隆回县北部高寒山区一个叫虎形山的地方,居住着一支奉黄瓜为生灵的古老民族。说其是瑶族,可他们从来就不曾知道瑶家鼻祖“盘王”。也许,就因了这寨子里的女人们个个着装艳丽,闪动在那绿意葱茏的山野,俨然束束耀眼的山花,人们便誉其为“花瑶”了。

  花瑶山民憨厚豪爽,十分好客,走进他们的寨子,坐近他们的火塘,他们准会倾其所有,盛情留客人用餐,席间只由男人做陪,邻家汉子不时随意入席举杯相敬,大碗大碗的米酒,定要喝你个人仰马翻,一醉方休!女人们不上席,就和女友挤进来看热闹,十几二十双纯情的眼珠子,就那样轮番轻快地扫向席间的客人,似在品评你的举止,似又想多听些山外新鲜的事情。

  寨子里的男人们为了图个方便,其着装早已汉化,只有上了年纪的汉子,仍习惯于在头上有规有矩地扎着一盘黑白相间的方格头帕。女人们的服饰却奇特、复杂、精美而亮丽。她们的传统外衣是镶了红布边、缀着红布扣的黛蓝色无领对襟长衫,下着花筒裙。垂叠于脐下的两页前襟,用五彩缤纷的丝线或毛线缀成,艳美异常。而从腹部两侧向臀后围拢缝合的两页主片,则出人意料地选用单一的白线,在靛蓝色的粗纱布上,挑绣出各种精美新奇的图纹,素丽无比。这反差极大的一艳一素,几为水火难容,可瑶家妹子只用了一条红色布边作为裙子的下摆,便把两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人欲斥反求,更觉“愈俗愈洋”了。

  花瑶的姑娘们打从六七岁起,就要在娘手把手的严格规训下穿针走线,学着挑花。年复一年,倾其心智,从不间断。见什么就绣什么,无须设计、打稿、描图。谁个聪慧能干、谁个技艺高超,一俟出嫁的季节,只需开启瑶山那一个个女性专有的“女儿箱”,把那凝聚数载心血挑绣而成的二三十件陪嫁的花裙轻轻抖出……便足以让你眼亮、让你叹慕十分了。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虎形山-花瑶  民俗风情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