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紫鹊界梅山龙宫景区介绍 人文景观

紫鹊界梅山龙宫景区介绍 人文景观

2010-5-27 14:43:24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空间  
   复制链接 |   

  史载,距今933年前,“新化”以“新开化之地”而命名,纳入宋朝版图。但在更久远的岁月,这片地域其实早已秘密地“功成名就”——资水左岸有梅山龙宫,形成于约150万年前;“梅山腹地”的紫鹊界梯田,开垦历史据称已有2000余年。 

        1、梯田

  紫鹊界,海拔1236米,属雪峰山中部的奉家山体系。就在这崇山峻岭之中,可谓无山不有田,重重叠叠、起起伏伏、弯弯曲曲、巍巍壮观。总面积50多平方公里,集中于水车镇紫鹊界周边的梯田达13平方公里以上,主要分布于楼下、白水、龙普、石丰、金龙、老庄、龙湘、正龙、金竹、白源、柳双、长石、石禾、直乐等村。紫鹊界梯田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形态之美,在全国都很罕见,人称“梯田王国”。

  ①龙普、石丰梯田

  龙普、石丰梯田披挂在或陡或缓或大或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横躺于天地间,片片相连数千亩,梯梯相垒几百台,高高低低,仿佛一道道天梯从山顶垂挂下来直抵山脚,以磅礴而孤傲的气势展示着自己博大的胸怀。龙普梯田景观分两部分,东部一组、八组的梯田,从高山上往南远眺,只见梯田密布于山山岭岭之间,气势磅礴,曲线婀娜,巍巍壮观。尤其是清晨,阳光洒满田畴,面与线显得更加突出,点缀于田园阡陌间的座座板屋,炊烟袅袅,融入薄薄轻纱晨雾之中,营造出一种近处清楚,远处朦胧的意境。水奉公路在这片梯田中盘旋,似山舞银蛇,美不胜收。

  西部的瑶人冲梯田,过去是瑶人居住的村落,现在高山上仍留有两处瑶人岩屋和堆砌石屋遗址。瑶人冲梯田两条山脊一个凼,形成一个“凹”字,西端的山梁,从山底一直延伸到山顶,多达200余级,似一座铁塔,记述着瑶人开凿梯田的丰功伟绩。

  石丰梯田从灵公庙往下看,则是另一番景象,梯田盘绕于座座小山之上,尤如众星捧月。若继续往西前行即到黄鸡岭,再回过头看石丰梯田,其形状其壮美更让游人赞叹不已,而黄鸡岭300亩贡粮田,老庄梯田、龙湘梯田又无限地沿着山势延伸。

  龙普梯田、石丰梯田南临锡溪河,一年四季有60日以上可看到雾气或者骤雨后形成的大片云海,其云雾在山黛之间流动,在梯田之中飘缈,如临仙境。特别在这里看日出,天边的朝霞与地面的白雾交相辉映,其色彩瞬息万变,幻化无穷,可谓天下奇观。

  ②长石梯田

  梯田漫山遍梁,层层重叠,每一层都是一道细碎精巧的涟漪,每一叠都是一片清净如鳞的波纹;近看阡陌纵横,仰观梯田整齐如登天云梯,俯视水面闪亮,田梗蜿蜒曲折,如泼墨山水画。四时的景色变换,春播稻身如绿玉,秋收稻谷以堆金。饮一山清韵,餐一山的秀色。山的青,满是峥嵘雄伟;峰之黛,尽是奇异飘逸。烟霭淡淡,峰峦隐隐,丘壑山水,精琢鎏云。云雾和彩霞在梯田上穿梭,阳光和雨露在梯田外徘徊,季节和庄稼在梯田里更新,农民和耕牛在梯田中劳作,山泉和时光在梯田间潺流,梯田就这样在不变的空间变化着永恒的生命,展现着自己最奇丽的壮美。长石梯田是紫鹊界最壮阔,层次最丰富,形态最美观的梯田。

  ③白水梯田

  梯田顺着山势弯曲或凹或凸、或大或小、或长或短、或明或暗,有的如弯月成叠,直至苍穹;有的如长蛇狂奔,满山遍野,一条条蜿蜒的田埂,曲折有韵,仿佛在神仙的画笔下隐隐而出,绘成变幻的弧线。梯田一年四季有云海相伴,而云海中时隐时现的梯田、村寨,从层层梯田中隐隐约约传来的牛哞、鸡鸣、狗吠声、农妇呼儿唤女和稚童银铃般的欢笑声,更给这些时隐时现的梯田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云海梯田村寨相连,构成人间一幅摸不着、猜不透、望在眼里、梦在脑中的无限风光。

  ④金龙梯田

  从来时坳至丫髻寨之间,连续有12道山梁,起起伏伏,弯弯曲曲,而就在这山梁上开凿出几千亩梯田。宛若12条金龙,争相竞越,直撺山巅。每当下午时分,侧逆光洒在梯田的水面上,当阳的亮面与背光的暗面,将梯田清晰地映入眼帘,尤其感觉出梯田的伟岸。傍晚阳光在西边的晚霞中透过,无数光柱从红霞中倾泻下来,与梯田融汇成无与伦比的奇观。

  紫鹊界梯田审美、艺术价值极高,人们无论登上紫鹊界的哪个山巅,随便往哪个方向望去,只见梯田阡陌纵横,线条流畅,连绵起伏,流水潺潺,充分展示出梯田的自然美、古朴美、形体美和文化美,而且紫鹊界梯田四季景观变幻莫测,异彩纷呈。春来,水满田畴,如串串银链,直挂山麓;夏至,佳禾吐翠,似排排绿浪,波涌天涯;金秋,稻穗沉甸,像座座金塔,砌入云霄;隆冬,雪兆丰年,似环环白玉,山舞银蛇。紫鹊界雨水多,湿度大,一年四季可在锡溪河一带形成大片云海。此时,到紫鹊界观云海,看日出,是难得的艺术享受。紫鹊界梯田随着山势形态的变化而变化,小山如螺,大山似塔,风格各异。龙普梯田幽深壮阔,石丰梯田千姿万态,白水梯田婉转灵秀,正龙梯田挺拔俊美,长石梯田空朦飘逸,金龙梯田陡峭雄伟,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在紫鹊界山山岭岭的田园阡陌之间,人们依照世代相传相宜相克的传统,择时择地建立起一座座干栏式板屋,在院落周围,栽种上风水林木,这些板屋和风水树,点缀在千山万岭的梯田之间,不时升起缕缕炊烟,鸡鸣狗吠声、细润的流水声与天籁之声交织在一起,天人合一,美不胜收。

  紫鹊界梯田有如下突出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紫鹊界不到数公里的龙溪村出土了三把磨制石矛,专家初步鉴定为新石器晚期之物,秦汉时这里人类活动已有文字记载。经专家考证,紫鹊界梯田初垦于秦汉,形成发展于宋、明,至少有2000年历史,它是湖南一万年稻作文化的标志性遗存。苗、瑶民族(即“梅山蛮夷”即“莫徭”)是紫鹊界梯田的始创者,也是多民族上百代先民的劳动结晶。

  二是面积广大。紫鹊界梯田分布于雪峰山脉奉家山体系的崇山峻岭之中,可谓无山不有田。总面积近5500多公顷,集中于紫鹊界周边的梯田达1300公顷以上。

  三是坡度陡峻。紫鹊界梯田坡度一般在30度左右,陡的达到50度以上,依山盘绕,线条自然流畅,视野开阔。

  四是天然的灌溉系统。紫鹊界属于基岩裂隙水,四季常流不息。这么大面积的梯田,没有一口山塘,这神奇的天然灌溉系统,可称为天下奇观。

  五是环境优美。紫鹊界植被覆盖良好,它和各式各样的板屋点缀在山山岭岭的梯田之间,形成独特的景观。这里空气新鲜,如同天然氧吧,气候温和,四季鸟语花香,流水潺潺,而且景观四季变幻无穷,常年可形成大片云海,壮丽无比,是开发生态旅游的黄金宝地。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紫鹊界梯田  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