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中华五岳之一——泰山之历史名人介绍

中华五岳之一——泰山之历史名人介绍

2010-5-24 15:37:47   网友评论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周成王与周明堂

  <<史 记·封禅书>>载,齐桓公称霸诸候之后,欲行封禅,问丞相管仲封禅事,管仲说,古时封泰山禅梁父(泰山前的小山)七十二家,而我所能记住的仅有十二家,最后一位是周成王封泰山。相传帝王封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功高德颂,二是国富民强三是发现祥瑞。周成王封禅之后,又在事先修建的堂会见诸候,宣明政教。

  孔子游泰山

  相传著名的思想家孔子多次登泰山<<孟子>>有“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记载。据儒家经典<<礼记>>载,孔子在泰山见到有个妇人在路边哭泣,便让学生子路问其缘故,妇人说:从前我公爹被虎伤害了,丈夫又死于虎口,如今,我儿子又这样送了命,孔子问:为什么不搬走呢?妇人说,这儿没有苛捐杂税,孔子听了十分 感慨,他说:“年轻人要记住苛虐的政治比老虎还凶恶啊!

 

  赤眉军与天胜寨

  西汉后期,土地兼并十分严重,不少农民沦为奴隶流民,王莽篡权改制后统治更加黑暗,公元一八年,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赤眉军大起义爆发了。樊崇领导饥民在山东莒县揭竿而起,经徂徕山转入泰山,占据傲徕峰为根据地,史称“天胜寨”。

  汉光武帝东封泰山

  西汉皇族刘秀,怀着恢复刘氏朝廷的雄心。参加了绿林军,王莽的统治被推翻后,刘秀联合地主武装,吞并了农民队伍,扩大势力,于公元二五年自称皇帝,重新建立刘氏政权,史称为东汉。刘秀临死之前,曾率君臣东封泰山,刻石记功,可惜此碑早毁,刘秀封禅声势浩大,仪式公开,留下了比较丰富的史料。汉光武帝之汉,汉章帝、汉安帝分别于公元八五、一二四年相继东巡至泰山

  张迁碑与衡方碑

  张 迁在东汉灵帝时由谷城长调升为洛阳县吏,张迁碑是故吏捐资立的颂碑,长期埋于地下,到明代才被挖出。碑文歌颂张迁在做谷城长时“路无拾遗,犁种宿野”的政策。其中也反映了张迁镇压黄巾军的事实。衡方在汉桓帝时为保卫皇宫的御卫,汉灵帝时又任步兵校尉。统领六师之帅。衡方碑是其门生为追逃其生前事迹而立的墓 碑。这两块碑成为历代书法家范本,是研究东汉时期书法,雕刻艺术的珍品。

  武则天与双束碑

  唐高宗于公元666年正月到泰山封禅,并召来高丽,新疆、百济、波斯等诸国使者助祭。启行前,武则天上表高宗,要求参加封禅仪式,泰山封禅大典,第一次由皇后为亚献。封禅后, 改元为乾封元年。著名的唐双束碑亦称鸳鸯碑,双石并立,暗示帝,后共治天下,碑上内容是武则天摄政、称帝、治国四十年的历史见证,也是唐王朝去泰山进行崇神话活动的历史见证。

  唐玄宗与唐摩崖

  唐太宗时的“贞观之治”,唐玄宗时的“开元盛世”,为唐代的兴盛时期 。唐玄宗统治前期,政治比较安定,生产繁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期。唐玄宗李隆其于开元十三年到泰山举行声势浩大的封禅活动,并亲自撰写了<<纪泰山铭>>,刻于岱顶大观峰上,世称“唐摩崖碑”。碑文书写刚劲婉润,端严雄浑,是研究唐代书法和雕刻艺术的珍贵资料。

  李白与泰山

  李白,字太白,是盛唐时期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之誉。他热爱祖国的山河,游踪遍及大江南北。他的诗作,以豪进奔放的热情,宏阔磅礴的气势,丰富的想象,夸张的手法,描绘了祖国的壮丽山河。李白曾在泰山东南的徂徕山隐居,是“竹溪六逸”之一。他曾登览泰山,留下了<<泰山吟>>六首组诗。“天门一长 啸,万里清风来”,“凭崖望八极,目尽长空闲”等,就是其中的名句。

 

  杜甫与望岳诗

  杜甫,字子美,生活年代稍晚于李白,他一生正处在唐王朝由盛到衰的转折期,他的诗反映了尖锐的社会矛盾和人民的痛苦生活,是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由于他的诗歌创作上有极高的成就,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反映出一个复新的历史时代,被后人称为“诗史”。杜甫早年曾在山东游历,来过泰山,写下了著名 的<<望岳>>诗篇。其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已成为颂岱诗的警句。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3条评论)

2小时22分钟前119.183.154.***  风景网  匿名用户5768
看ikkkkk
2小时41分钟前119.183.154.***  风景网  匿名用户286
规范是方式给对方规范的规范规范的怪怪的规范郭德纲法国风格法国法规规范的规范的归属感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发的法国法规范东莞市梵蒂冈的法规梵蒂冈梵蒂冈法规梵蒂冈的非官方的根深蒂固法规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的规范的规范规范的规范各地方广泛覆盖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的发给对方规范的规范的郭德纲的
2小时41分钟前119.183.154.***  风景网  匿名用户12384
ndjwjjskdkmdmnfkhsfknhd规划规范的规范归属感是法国的规范各地方三个地方规范东莞市格式规范斯蒂芬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泰山旅游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泰山  历史名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