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历史文化概述

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历史文化概述

2010-5-24 15:33:04   网友评论来源:http://www.cdzx.com.cn/  
   复制链接 |   

  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鲁颂>>称赞:“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孟子说“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汉武帝登封泰山后称颂它:“高矣、极矣、大矣、特矣、壮矣、赫矣、骇矣。惑矣。”这座神秘的大山,就是古昆仑山。它是一座上帝和众神居住的万神山。大约七八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大约在四千七百年前,炎黄帝就活动在这一带,创造了灿烂的华夏文明。古籍云:“昆仑之虚,黄帝之所休”、“昆仑之丘,黄帝之宫”。这座古昆仑山就是上古的“中岳”、当今的东岳泰山。泰山以拨地通天之势雄峙于中国东方,以五岳独宗的盛名称誉于古今。它地处华北大平原的东侧,盘亘于山东省中部,总面积426平方公里。主峰在泰安市北。泰山东临黄海,西襟黄河,雄伟壮丽,气势磅礴,风光旖旎。由于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古人便初其为华夏神山,天下大宗。

 

  泰山大约形成于一亿年前的中生代,古称东岳,又名大山、岱山、岱岳、岱宗、泰岳,位于中国山东中部,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位于泰安市正北,东经117°6′,北纬36°16′,海拔1545米。 泰山雄姿博大、 拔地而起,立于“中州”之中,古人称其为“拔地通天”的"擎天一柱",是"天下的中心"、 “天地相接之处”,令人神往和崇拜,发展到极至,便是帝王的封禅。自秦汉以来,随着历代帝王封禅告祭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升级,各种宗教文化相继渗入泰山,群众性登山朝拜活动昌盛不衰,历代名家贤士、文人墨客接踵而至,为泰山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存,使泰山成为中华文化的缩影。泰山自古被封为“五岳之宗”, 被誉为“名山、神山、圣山”。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是华夏文化之根,伟大中华之国山,东方文化的宝库,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一九八七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古人云:稳如泰山、重于泰山、登泰山而小天下、泰山安则天下安……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山东  泰山  历史文化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