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 新疆民风民俗

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 新疆民风民俗

2010-5-24 14:23:18   网友评论来源:乐你游  
   复制链接 |   

  哈萨克族的吾热孜节同其他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一样,最大的节日是古尔邦节和肉孜节(开斋节)。此外,还有哈萨克特有的那吾热孜节。哈萨克族根据自古相传的十二生肖纪年法,大约于每年春分时(即公历3月22日前后)过那吾热孜节。哈萨克语的“那吾热孜”含有“送旧迎新”的意义,这时,正是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时节(如果把这节日称为哈萨克春节也未尝不可吧),即将离开“冬窝子”的哈萨克族人特别振奋抖擞,互相祝贺新年。

  哈萨克族使用自古相传的十二生肖纪年法,即阳历3月23日前后,过那吾热孜节。“那吾热孜”有“送旧迎新”之意。从这个时间起,大地开始回春,万物复苏,开始有了新鲜的奶食品。这天家家户户都做“比达衣库决”(即用小麦、水、盐、肉、酸乳干、油等做成的麦粥)。幼皆串门拜访。为过冬宰杀的羊的羊头,一直要保存到此节,奉献给老人。老人口念祝词:“愿你全家欢乐,牲畜满圈,奶食丰盛。”  

  在节日里,每家用大米、麦子、小米、奶疙瘩、牛羊肉等七种食品做成“库吉”(粥),又成群结降走家串户吃“那吾热孜饭”,唱“那吾热孜歌”,将冬天宰牲畜时保存下来的头奉献给老人。老人便高兴地念诵祝词,预祝新的一年人畜兴旺、奶食充盈。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赛里木湖  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