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 新疆民风民俗

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 新疆民风民俗

2010-5-24 14:23:18   网友评论来源:乐你游  
   复制链接 |   

  景教的基本教义:

  一、 不承认玛利亚为天主之母。

  二、 不用偶像,但保留十字架。

  三、 不承认罗马教派所谓:死后涤罪说。但崇拜祖先。

  四、 反对化体说。

  五、 食素,教务人员不吃肉。

  六、 教务总管,由选举产生。

  景教是基督教的一个教派,景教教派的大主教因主张基督具有神和人的双种属性,被正统派斥为异端,处以死刑,他的信徒逃亡东方,于公元六世纪左右传入中国。景教传入中国不久,唐太宗就下诏,出钱帮助景教僧在长安建了座波斯寺。

  景教在中国传播得相当迅速,唐高宗时,于各州各置景寺,达到了法流十道、寺满百城的兴盛阶段。但是到了公元845年,唐武宗下诏毁天下寺4600座,并且“勒大秦、穆护、祆三千余人,并令还俗,不杂中华之风。”景教在中原趋于泯灭,景教徒开始向西迁徙。当时西域对宗教信仰很宽容,随即成为景教传播的中心。对于这个古老的基督教派,人们在很长时间对其一无所知,自从明朝熹宗天启5年,在西安市郊发现“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之后,人们才对这个古老的宗教有所了解。西域何时传入景教史书中并无记载,只能从《洛阳珈兰记》卷4记载“百国沙门,三千余人,西域远者,乃至大秦国。”由此可知,在公元6世纪景教已经传入西域,其传播线路基本是,由阿姆河南的大夏经巴达克山,越葱岭,入塔什库尔干而到于阗,后取玄奘之归途至长安。从考古发现,高昌古城出土有叙利亚语、粟特语、中世纪波斯语和突厥语书写的景教福音书和教论。证明古代西域不但曾经盛行景教,而且高昌地区是该教的一个中心。马可波罗游记记载:说叶尔羌、喀什、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和田、库车、巴里坤等地都信仰景教。公元1180年,总主教厄里扎三世曾任命约翰为喀什噶尔的主教。元代,蒙古的乃蛮部和克列部大多数信仰景教。西域盛行景教在形式上已经有所变化,据传教士卢泊鲁克在“游记”中说他经过西域时,见到当地的景教徒已不用耶酥基督像和十字架,而持另外一种黑色的小十字架。景教在西域的盛行随着伊斯兰教的传入而退出了历史舞台。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赛里木湖  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