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舟山嵊泗列岛旅游渔岛风情之特色节日

舟山嵊泗列岛旅游渔岛风情之特色节日

2010-7-15 17:24:57   网友评论来源:嵊泗信息港  
   复制链接 |   

过年

  大年三十,嵊泗渔民俗呼除夕为过年。有在农历当年十二月三十日这一天,若当月仅二十九日,即二十九日当三十日,行过年礼俗。

  年三十虽为岁尾,一年中最小,但渔民却视当年为最大的节日,曰:“大年三十”,庆典之礼最为隆重。而且在嵊泗渔民的心目中和习俗中,把旧岁冬季的最末几天和新年春季的开始几天紧密相连,当作一个完整的节日,并以年三十即除夕为中心,从“十二月廿外”就开始筹备。直到“正月十外”才结束,故有“廿三祀祀灶,廿四掸掸尘,廿五、廿六椿点心,廿七、廿八勿走勿是过年人”的俗语。同时,除夕夜“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颇有点神奇的哲理性。

  说起来,“过年”的“年”,跟海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原来,在沿海民俗信仰中,年是海中怪兽,一年四季都潜藏在深海中,只是到了除夕才从深海中探出身来,兴风作浪,翻船伤人,给海岸及海岛渔民带来灾难,人们只得往岸边及岛上最高的山峰去避海难。又一个除夕来临,正当渔岛的人们又要奔波避难时,忽然来了一个乞讨的老翁,说是要帮助赶走海中怪兽,让岛上乡亲们过一个平安快乐的除夕。

  听从老翁之言,岛上乡亲们各自留在家中。那叫“年”的海中怪兽爬出海,来到岛上渔村。它见渔村里有一户人家门上贴着火一般的红纸,屋里屋外灯火通明,一个穿烤成紫酱红色龙裤的老翁,手持两把杀鱼刀,在粗大的砧板上不停地剁着,发出潮鸣雷轰般的响声。叫“年”的怪兽最怕红色和刀砧之声,慌忙窜逃回大海中。那位老翁也突然不见了。人们才明白是神仙指点防备海怪侵害的办法。从此,海边人家和岛上渔户,每逢除夕,就要张贴大红春联和门神,屋里屋外灯火齐明,并用爆竹代替刀砧之声,怪兽“年”再也不敢上岸作崇了。后来,人们索性就把除夕这天称为“过年”。

  此时,古时春联也跟东海有关。相传远古东海有座渡朔山,山上有大桃树,树下有神荼、郁垒二神,常以苇索缚鬼喂虎。所以古民用桃板制成桃符,上画神荼和郁垒二神像,以驱鬼避邪。后来桃符才换成红纸春联。

  过年除了鱼肉酒菜,渔岛上家家户户都要吃年糕、汤圆,意为年年高,合家团圆。过年这一天,即使海上鱼发再旺,渔民也不再出海,高燃红烛,合家守岁。

  春节 嵊泗渔民呼为“正月初一”。古时亦称为元旦,即“正月一日,为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始,犹朝也。“同时元旦又称为”鸡日”。《春秋说解》曰:”鸡为积阳南方之象,火阳精物炎上,故阳出鸡鸣,以类感也。”古时渔岛没有时钟,渔民出海候潮水,只能靠听鸡鸣来掌握时间,如鸡鸣头遍,鸡鸣二遍 ……都代表不同时辰,渔妇鸡鸣头遍即下床为丈夫烧开潮饭,鸡鸣二遍叫醒丈夫吃饭,鸡鸣三遍即为五更天,就要出海捕渔了。鸡和渔名生产,生活有密切的联系,认为鸡是第一个迎接日出报晓之吉祥物,因而取“鸡”和“吉”的谐音,而称正月初一日为“鸡日”。

  正月初一,渔民造例不出海。鸡鸣三遍即起床洗手放爆竹,俗称“开门炮”。头发爆竹必要放得响亮,放得高,以此为吉利。爆竹要4只放3只,留1只为“备炮”,以保证爆三响。

  正月初一的早餐,嵊山渔名一般吃红枣、年糕汤、或桂圆、年糕汤,年糕的糕字谐音为高,红枣颜色红,桂圆的桂谐音为贵,新年第一天第一餐吃这些食物,象征着新一年生产和生活红红火火、步步升高,团团圆圆、子孙富贵。

  嵊山渔民视正月初一为关系到全年顺利、太平、丰收、吉利,至关重要的一天,每户人家在这天都做到“五不”,即不动刀剪(初一吃食都在头一天做好),不打骂子女,不出口恶言,不吃稀饭,不扫地倒垃圾和水(意为初一吉日,家有财气,不能外泄),至初二恢复正常。同时,每年立春日也有此“五不”之俗。

  “年年春色到瀛东,爆竹如雷贯耳中。镇日清寒惟有赌,一声恭喜万人同”。近代台湾诗人许南英这首诗,描绘与嵊泗列岛一水相依的台湾岛,过春节习俗竟如此相同,尤其是正月初一的“五不”之俗,两岛竟然一模一样。

  初十鼠娶亲 嵊泗五龙乡海域,有一块老鼠山和花轿礁;嵊泗渔民中又流传着一则“老鼠抬花轿娶媳妇”的故事,和“十不动与鼠娶亲”的节日习俗相关。

  嵊泗小岛传统习俗,正月初九为玉皇大帝生日,初十则是一个“整日子”,相传是地上石头生日,又俗称“实日子,向有“十不动”之俗,“十”字与“石”字谐音而有“石不动”之意。即在正月初十这一天,凡是石头制作或天成的物件都不能相扰动用。不仅是岸上的石磨、石臼、搓衣石板等忌用,就是海上渔民带缆泊船的柱石,也暂停使用,而改用铁锚、木碇等。不仅如此,老一辈渔民还在正月初十这天,用鱼肉酒茶并焚香祭供在海上也辛苦劳作了一年的砫石。在此,渔民的俗信不仅有天地海山的神灵,还把与自己朝夕相处的捕捞生产工具也神化了。

  在渔岛上正月初十的另一俗信是老鼠娶亲。老鼠居民间十二生肖之首,当然在虎与龙(蛇)之上,因此,龙王向来对鼠谦让三分。相传在东海边缘,有一座由三块相连的山礁组成的列岛,名叫浪岗岛,扼守着东海之门户。浪岗岛上有一只修炼千年且本领高强的海鼠,领着成千上万只小海鼠,自立为王,生活得十分快活。

  忽然有一天,外海有一个又好色又贪婪的海妖,想要娶东海龙王最漂亮,也最宠爱的八公主为妻,屡遭拒绝后,就纠集外海众妖精兴风作浪,不仅危及龙宫,也祸害水族生灵。东海龙王闻知浪岗岛上的海鼠王法术过人,本领高强,就派遣龟相蟹将前往浪岗岛,商请海鼠王协守东海大门,以保龙宫和水族安宁。海鼠王爽快地答应下来,但提出要娶东海龙王八公主为妻。东海龙王也答应了海鼠王要求,并晋封海鼠为镇海将军,亲允鼠年正月初十嫁女,让鼠将与龙女成亲。

  到了鼠年正月初十这一天,鼠将军亲率迎亲队伍,自浪岗岛出发,前往地处黄龙岛与五龙岙之间的海底龙宫迎娶龙女。

  外海的海妖闻听恼羞成怒,纠集众海魔,冲过浪岗山,陈钱山,花鸟山和金鸡山,一路气势汹汹地冲杀过来。

  这边的迎亲队伍,刚做了新郎的鼠将军一马当先,后面有4只海鼠抬着一座花轿,轿中坐着刚做新娘的龙女,一路喜气洋洋地返回浪岗岛。刚到五龙岙门口,就见海面上浊浪翻滚,乌云遮日。鼠将军知是海妖作崇,即令4只海鼠放下花轿,护送龙女返回龙宫,自己就地作法,与海妖搏斗。在鼠将军高强的法力面前,海妖受了重伤奄奄一息,只得窜逃回了外海海底魔窟,再也不敢出来骚扰,而鼠将军也因用法力过度,化为巨大的石鼠,镇守着东海龙宫,护卫着他心爱的龙女八公主。而那顶花轿,也化作了壮观的石桥,永远屹立在东海龙宫的海上城门——五龙会城门口海面上。

  从此后,海岛上百姓就把正月初十定为老鼠娶亲、海龙王嫁龙女日,每到这天晚上,岛上、船上处处要点上明亮的灯火,为鼠将军和龙女照明,并要准备各种食品,分散岛上、船上、和海上,给鼠将军迎亲队伍和龙女食用,还要焚香燃烛,祈祷神鼠和龙女保佑海山平安。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嵊泗列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