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体验千岛湖的名俗民风 千岛湖旅游攻略

体验千岛湖的名俗民风 千岛湖旅游攻略

2013-8-29 2:48:3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千岛湖的历史:

  淳安,素以“锦山秀水”、“文献名邦”著称,尤其隋唐以来,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的新安文化。原淳安县城为东汉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贺齐所筑,故又名贺城。 自古以来就是浙西重镇,为浙皖交界处的战略要地。原遂安县,公元7世纪建制,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由木连村溪北迁此。县城为狮城。县内城楼颇多,有8座城楼。因建新安江水库,这两座古城都于1959年被蓄水淹没。现在的县城千岛湖镇是1959年10月从贺城迁过来的。淳安的民间艺术和手工艺非常丰富,别具一格的民间跳竹马、睦剧表演和淳安的“三雕”木雕、石雕、砖雕等,都能在现在的千岛湖上得到体现。


  这里的居民住的是石瓦屋,围的是麻绣裙,听的是睦剧歌,看的是竹马舞,吃的是又薄又脆又香的玉米饼,嘴里还唱着:“脚踏白碳火,手捧苞芦果,除了皇帝就是我。”这便是山越之地淳安县独特的民风。


  千岛湖的地理气候:


  千岛湖镇位于东经118°58′-119°17′,北纬29°31′-29°41′之间。


  千岛湖是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主要组成部分,距杭州129公里,距黄山140公里,是镶嵌在杭州—千岛湖—黄山名城、名水、名山这条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从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区来都很方便。


  千岛湖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北缘,由于森林覆盖率高,以及千岛湖水面的调节作用,故气候温暖湿润,一年四季分明,它的年平均气温为17℃,极端最高气温41.8℃,极端最底气温-7.6℃,年平均降水量为1430mm,雨日为155天。



  千岛湖的文化:


  淳安素有文化名邦之美誉,但是千岛湖形成后,因为移民关系,文化几乎断层,由此如何传承历史文化,就成了淳安人不得不面对的课题。纯正的淳安人住的是石瓦屋,围的是麻绣裙,听的是睦剧歌,看的是竹马舞,吃的是又薄又脆又香的玉米饼,嘴里还唱着:“脚踏白碳火,手捧苞芦果,除了皇帝就是我。”


  淳安的民间艺术和手工艺非常丰富,别具一格的民间跳竹马、睦剧表演和淳安的“三雕”(木雕、石雕、砖雕)等,都能在现在的千岛湖上得到体现。

  睦剧是新安文化融合外地文化的特产,是全国315个地方剧种这一,唯淳安独有。睦剧戏情简明,情节风趣,语言通俗,生活气息浓厚,边歌边舞,表演自如生动,以表演喜剧、闹剧见长,演的尽是农民身边事,唱腔粗犷豪放,伴奏以二胡为主,音乐以湖广调、三脚调、杂调三大类,常年活跃在农村,颇受农民欢迎。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南锣鼓巷:文艺与美食汇集的胡同

 黄山游记:感受黄山归来不看岳的霸气
 走进秋天的丹霞山 感受色彩斑斓的梦幻画卷 
 神秘张家界 和阿凡达一起体验真实潘多拉
 品味舌尖上的新疆 游新疆必尝的美食推荐 
 北京的长城: 体验世界七大奇迹 
 什刹海: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文艺时光
 感受峨眉佛法无边 峨眉山四季游攻略
 体验奇险天下第一山 华山游线路推荐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