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造就淳安的新安江 改变淳安的千岛湖

造就淳安的新安江 改变淳安的千岛湖

2010-8-19 15:01:34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建制于东汉建安十三年,距今1800多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以“锦山秀水,文献名邦“著称。东吴孙权遣威武中良将贺齐,率兵征平山越,征平了黟、歙两地,另设郡玄县,分歙东乡置始新县,为淳安最早县名。分歙南武强乡为新定县,为最早遂安县名。始新县曾七易其名,又称新安、雉山、还凉、淳化、青溪,至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定淳安县至今。古往今来人才辈出,尤其是隋唐以来,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特性的新安文化(又称睦州文化)。滾滾而下的新安江流穿县境,流经淳安。此外,县境内有30多条大溪纵横穿流。水资源十分丰富,历来是舟船上至徽州府、下至杭州的水路主道。故新安江沿岸集镇列列,商贾繁荣,淳安是杭、徽水运必经之路,是当时徽州地区富裕的县。

  1959年,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淹没了淳安县的贺城、狮城、威坪镇、茶园镇和港口三个城镇,淹没了49个乡的1377个自然村,淹没了耕地良田307838亩和城镇工商企业 255家。淳安、遂安两县合并为淳安县。隶属于杭州市地区。现辖30个乡镇,899个行政村,总面积4427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与安徽省的歙县、休宁县为邻,与浙江省的临安、桐庐、建德、衢县、常山、开化六县市接壤,总人口45万,多系汉族。淳安多山多水耕地少。全县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岭有80多座。最高山磨心尖海拔1523米。山地丘凌占全县总面积的80%。现在的县城千岛湖镇,人口5万。

  现在的淳安集山区、库区、老区、边区于一体,是浙江省内一个特色鲜明的县。首先,他是一个古老的新县。淳安建县历史悠久,素以“锦山秀水、文献名邦”著称,是徽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融合地。自古有李白、刘长卿、王维、朱熹、海瑞等都与淳安结下不解之缘。1988年淳安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县,是杭州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如今的淳安则是一个建县仅40多年的年轻县。1959年因建设新安江水电站,原淳安、遂安两县被淹后合并成现在的新淳安。其次,是浙江省最大的一个小县。淳安是浙江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面积有4427平方公里。573平方公里的著名国家风景名胜区千岛湖就座落在县境中心。 占浙江省淡水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因此,淳安成了全省最大的库区县。淳安还是一个新兴的旅游大县。“八山半田分半水”是淳安的基本县情,还有,淳安县是一个欠发达的富有县。由于建新安江水电站拦江筑坝蓄水,淳安和遂安两座千年古城、五大集镇、30万亩良田及绝大部分基础设施沦为水域,29万人移居他乡,淳安由建库前的甲等县、富裕县变成建库后的贫困县,经历了十年倒退、十年徘徊、十年恢复、十年发展的曲折历程,目前,淳安仍为浙江省的25个经济欠发达县之一。到2003年,淳安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仅47。6亿元。

  千岛湖文化遗址

  千岛湖现已发现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等多处,五龙岛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小塘坞的西周至春秋文化遗址,水碓的春秋战国至晋的文化遗址;还有蜜山岛的骨塔、蜜山庵,尹山庵等古代寺庙建筑,以及叶公墓、郑允中墓等古墓葬。

  古建筑

  瀛山书院、石峡书院、蜀阜书院等,海瑞祠、龙门塔、琅官塔、小金銮殿等,瑶山和芹川的风雨古桥,节孝坊,还有广泛分布在山乡农村的明清民居建筑、宗祠、家庙等。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淳安  千岛湖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