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大饱耳福 逛中国三个最“好听”的景点

大饱耳福 逛中国三个最“好听”的景点

2012-8-17 6:52:1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一、神农架 深山里高亢的哭嫁歌

  浮躁的心情始终安静不下来,直到握笔蘸过墨,落笔那瞬间。同样的感觉,还有一次,就是听到软浓的昆曲,清脆的山歌时。

  电视里播的山歌听上去远远没有听真人唱过瘾,那一次,随行的人们都学会了几首,甚至还在当地买了CD光盘,留着回家慢慢听。那情那景下,这歌声好似时光隧道,带着大家一起走进了当地人的生活。

  山寨版VS正版

  到了宜昌,神农架是肯定要去的,这个以传说野人出没而被大家熟知的地方,其实是个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原始风貌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游览这里,最好和导游一起走,不仅是因为他们更了解当地情况,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同时,导游对山上珍奇动植物很熟悉,讲解起来很有意思,最有趣的是他们还会唱山歌。

  随着汽车行走在盘山路上,导游兴起唱了《山路十八弯》,看着窗外的山路盘旋,听着车内的十八弯调调,有种说不出的畅快。《三杯茶》的开唱,一下子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因为这个山歌很容易学唱,而且好听,最关键的是导游说了一句话“以后见到喜欢的女孩,也可以唱这首歌,探听虚实……”。很多时候,少数民族似乎更懂得如何用歌声表达爱意。

  唱了一路山歌,大家对此开始痴醉,却没想到,这只是山寨版本的。听到“正版”湖北山歌的时候,大家正坐在三峡中的船上。衣着蓝色白花土布,有着当地人黝黑健康肤色的女孩们,都是祖祖辈辈居住此地的,她们一开腔,才叫人知道之前痴醉的“天籁之音”只是小巫见大巫。

  哭嫁歌不外传

  别看这些毫不吝啬嗓音、有求必应的姑娘们如此热情开朗,但一提到要学唱某一首歌,她们便会笑着不做声,任凭大家怎么请求,这个关键环节便是“哭嫁歌”不外传。

  哭嫁歌是土家族女孩在出嫁时唱的,歌词和唱歌时的表情极具特色,也是她们表示忠贞贤德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对她们来说,意义非凡,而且哭嫁歌绝不外传。

  虽然学唱不成,但耳福还是有的。看着淳朴的女子,面带梨花微笑,却唱出了近乎哭腔的依依不舍情,直让人惊叹不已,哭嫁歌真是有神奇力量,能让人一时间伤感太多!

  Tips:纤夫拉纤虽说是以前的谋生手段,但如今早已演变成旅游项目之一。那拉纤的汉子们依然是土生土长、性情豪爽,从他们那高亢的号子里就能听出那铁骨铮铮的味道。

  二、康定 高原上溜溜的情歌

  若说一曲情歌醉了天下人,那这首歌肯定出自康定

  若说一曲情歌醉了天下人,那这首歌肯定出自康定。记忆中,电视里的画面很唯美,歌声也非常嘹亮、清脆,虽然听不懂这情歌里的深层表达含义,却被这一幕所吸引。长大以后,才知道原来真的有康定这个地方,那里的人个个都能唱出天籁之音。

  歌词中写到“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康定的跑马山也因此名扬四海,跑马山和康定情歌是康定最珍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所以,在康定,山歌一定要听,跑马山也一定要去。康定有雄伟的雪山,晶莹的湖泊,苍翠的森林,碧绿的原野,有着天堂般的颜色。在跑马山景区,你便能将这些美景赏尽。

  天籁之音VS清净之城

  在康定,人人都能唱上几曲,不管是客栈的老阿妈,还是当地的导游,甚至你走在路上,都能听到远处飘来的歌声。康定是个清净小城,大家都过着悠闲的日子,似乎从未被外人打扰过。

  虽然游客很多,老外尤其多。但一进入康定,每个人就会随着这个小城进入一种悠闲状态,在当地的客栈里,经常会看到大家坐在二楼的阳台上晒太阳、写日记。康定有很多固定的庆祝日,比如在每年农历十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安觉寺、南无寺都会举行圆根灯会,又称“燃灯会”,活动期间各色酥油花与成千上万盏酥油灯交相辉映,盛况空前。

  Tips:从成都有到康定的直达汽车,但规定双号进,单号出。

  三、千灯古镇 一曲雅兴的昆曲

  昆曲意境温婉、柔美

  江苏·千灯

  千灯古镇的昆曲就像这个小镇一样温婉、别有柔美情怀,不愧有着“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的美誉,也许正因为此,那历史上有名的陈圆圆才唱起了昆曲。

  好曲也需好意境,所以狂热的票友们,逮住了机会就要买票到现场听曲。千灯是个不错的听曲地方,小桥流水人家的情境,表情细腻,曲调抒怀的昆曲,正配合得恰到好处。

  雅兴千灯

  千灯是昆曲发源地,需要带着雅兴游览。如果你对千灯的印象仅仅是“一座小庙,一座破塔,一条石板街,几个名人故居……”,那说明你不是千灯真正的游客。

  激励几代有志之士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出自千灯人顾炎武之口;昆曲创始人顾坚的故居也在这里;不足二十平方米的雕刻坊展示室中,展示有明朝微雕奇人王叔远的作品,黄豆大小的材料上竟雕有29个人,还有能打开8扇窗的核舟;曲水环绕,一展江南私家园林风格,四季皆有景的顾园……这个巴掌大的地方,竟然聚集了如此精髓的文化。

  走完青石板街,再到顾坚纪念馆去听听昆曲,千灯古镇的生活可以过得优哉游哉。顾坚纪念馆就在南大街116号,那里有昆曲现场表演。在顾炎武的故居也有现场表演苏州评弹的古戏台等,适合文人雅士游赏。

  Tips:千灯较小,一般一日行程即可。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 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好听  出行导游  旅游攻略  国内游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