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谈神农架风景名胜区的部分少数民族

谈神农架风景名胜区的部分少数民族

2010-5-14 18:02:41   网友评论来源:经网旅游  
   复制链接 |   

  神农架地区的少数民族众多,每个民族的年俗也各不相同。  

  土家族

  土家人过年比汉族提前一天,称为过“赶年”。据说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鄂西土司奉调沿海抗倭。在年底的一次战斗中,土家勇士为防敌人乘过年偷袭,便提前一天过年,以后渐成习俗。土家人过年时,堂屋用青布遮盖,祭祀的饭上放着腊肉、糍粑,上插松枝、梅花,并放一小竹篓子,内装筷子。据说青布表示军营,筷子表示箭,意味着过年也要防止敌人偷袭。有的人家过年后,全家老小背上衣服、被子等物,满山坡奔跑、躲藏。  

  苗族

  苗家人除了腊月三十过年外,还过本民族的年。一般是腊月三十过“送年”,正月逢“午”过“祭年”,初七过“人年”。据说一次流官驱赶苗人时,苗人分散逃跑,直到正月才相聚在大山洞里,此日按甲子推算,正好逢“午”,于是苗人就有了逢午过年的习俗。过祭年时禁忌吹口哨、到菜园找菜和挑水,而且吃饭时要关门。晚上不能讲血,睡觉不能讲话,小孩不许啼哭。苗族认为“人”为七,便定于正月初七过“人年”。  

  侗族

  侗族流行过“重年”,过重年就是一天吃两次年饭,第一次吃白饭或吃青菜稀饭,第二次吃“合米饭”和丰盛的酒肉饭。其来历有二:一说某年朝廷捉拿侗人,各家各户于年三十吃了几口饭就跑,天黑时才安顿下来,但发现带来的菜和饭已混到一起了,于是就弄一餐“合米饭”吃了;一说侗人祖辈穷,年三十无米下锅,只能吃点青菜稀饭,待上山挖了蕨菜之后才有了一顿稍微丰盛的年饭。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神农架  少数民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