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八月去湖南躲避秋老虎 五种玩法觅清凉

八月去湖南躲避秋老虎 五种玩法觅清凉

2012-8-16 6:44:3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八月,太阳织了一张火辣辣的大网,困得地球人萎靡、焦躁、烦闷。

  云彩急急送来密信:南山牧场、白云洞、坐龙峡、花岩溪、大围山……都是避暑的好去处。

  1激流追梦

  浏阳漂流:背云冲石出深山

  人与水的缠绵从未停息,夏日更甚,身体细胞噌噌地要往水里钻。眼欲见满目清凉,耳欲闻清波逐浪,发欲随风吹舞,心要随水波荡漾。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它们与遍布浏阳的溪水编织起浏阳人的漂流梦。几道险湾,几十里水路,11个漂流项目或惊险刺激,或舒缓飘逸,制造了一场浏阳从初夏到晚秋的清凉狂欢。

  踏梅花桩、渡铁索桥、爬壁虎墙、登百步梯,皇龙峡的森林中有360°的原生态快乐;8月,周洛大峡谷亚洲最大野生桂花群花香迷人,而这“长沙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流的律动更是激荡人心;在浏阳河源头之一的大围山峡谷穿峡谷、渡险滩、过怪石、越激流、转漩涡、冲浪尖;在长沙唯一的富硒地区的六叠泉喝“硒”水、吃“硒”饭、参加“硒”漂流;凤凰峡内,泉、瀑、深潭、奇石、密林构筑了原始峡谷的神秘与惊险;大围山龙须峡谷里,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空中漂流、泉水冲浪、峡谷探险漂流乐园;上坪会议旧址与客家土楼为浏河源漂流增添了浓厚的人文色彩,而浏阳河第一漂的竹筏则多了一份荡漾漓江的诗意。

  投入水中吧,与清流同漂,与鱼虾共舞,做回万物的一员,享自由的欢乐!

  2高山遇风

  南山牧场:风吹草低见牛羊

  当草原、牧场与北方游牧民族画上等号,殊不知在湖南西南角,湘、桂两省交界处,城步苗族自治县,也有一片青草茂盛,铺满了雪峰山脉南段东西宽36公里,南北长62公里的高山。

  过了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通往南山的主干公路开始盘旋上升,拐过188个弯,写下10个大“之”字,在海拔940米到1805米的山中留下了21公里长的“墨迹”。当看到几头奶牛在山丘上摆出优雅的姿势,南山牧场清凉无忧世界的大门已然打开。

  风真凉,穿短袖上来会打个激灵。放眼四望,奶牛们在青青草原上开出了醒目的黑白花。左边一群一字排开,细嚼慢咽,享受美味。右边几头围成五星,四肢微曲侧躺在小溪边。其中一头还把头埋进草里呼呼大睡。公路上那些家伙更悠闲,和一群摇摇摆摆的鹅一起压马路。看到镜头,它们踮起脚,不慌不忙地摆起POSE。对比平原酷暑中牛儿泡水解暑、摇尾驱蚊的忙乱,南山牛群的闲适淡定让人类都嫉妒。

  风尽情奔跑,阳光随云移而动,在草原上变化出深深浅浅的绿。而每一处随风飘摇的青草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历史。

  拓刻陆定一手迹“老山界”的大理石碑诉说着,1934年冬天,王震将军带领红四军越过“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高山”的不易。如今穿越原始次森林,直通大丫口观日台的“红军路”,正是按照当年红军路线开辟出的游道。

  电影《高山红哨》的原型——位于牧场西山山顶的南山防空哨所旧址里,则镌刻着战士的勇敢和忠诚。

  登上紫阳峰俯瞰今天的南山牧场,但见绿草波涌,千余个“馒头式”的翠岗连绵起伏,牛羊点缀其中——这南方的草原,雄浑中又带着秀美。无论冬夏,牧场上的澳大利亚黑麦草、新西兰白三叶、加拿大地三叶都青春地摇曳着。它们歌唱,一批批建设者铸就的“中国第一牧场”传奇。

  3乡间觅静

  花岩溪:一行白鹭上青天

  每到3月,常德市城南边的花岩溪就会下场“雪”。洁白的“雪花”在空中飞扬,飘洒在花岩溪,积起厚厚的一层,装点山林。这美丽的“雪景”会穿春入夏,一直定格到10月——秋来了,天气渐凉,是候鸟南飞的季节。

  原来是白鹭。这像鹤又比鹤小的鸟儿,翼大尾短,羽毛洁白,橙色的嘴又尖又长,细长的颈微微弯曲,在湖边优雅地散步。当你在林间小道上漫步,常会有白鹭张开翅膀,从你头顶悄然划过。杜甫见过这样的浪漫与自在,据此描绘出“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安然图景。他应该也来花岩溪的跃进湖看看,爱群居的10万多只鹭鸟组建起的“白鹭王国”,有怎样的大气与灵动?

  天气好的傍晚,跃进湖的湖水碧蓝碧蓝的,波光粼粼的湖面湖水轻拍,发出轻微的悦耳的声响。而那些黄嘴白鹭、白琵鹭、黑脸琵鹭、牛背鹭、苍鹭、池鹭也会发出一阵阵欢快的叫声,伴着湖水的乐曲,和着风吟,唱一支悠扬的歌。

  竹林掩映中,曲溪洄涧边,常有飞檐青瓦的小木屋斜逸而出,这些农家旅馆、森林人家里也有随季节迁徙的“白鹭”。60多岁的余太义从江西萍乡“迁徙”而来。他退休后走遍全国,遇到合心意的地方就会停留一段时间。

  五年前他发现了花岩溪,便不想再去别处,每年5月到此,10月归乡。他租下一户农家,自己打扫、做饭,闲时出门溜达。清晨,在竹林中采摘被誉为“竹林仙子,菌中皇后”竹荪,它圆帽雪裙,飘然若仙;白日,在五溪湖、银盘山、神公寨、仙池山、龙凤湖、观舟峰观赏自然美景;傍晚,在农家倚窗而坐,喝擂茶、吃野菜、品米酒,看罗汉竹做成的炉锅吊钩筒、漆着灵动喜鹊的百年老衣橱,和记录着几代人安逸梦想的龙凤坐桶。然后,盖一床薄被,在微凉的夜蔼中畅享酣睡的惬意,静待新一天的美好。

  4溶洞探幽

  白云洞:“白云”深处有“人家”

  当构成喀斯特地貌的石灰岩占到湖南总面积的30.44%,各种奇幻溶洞便成为夏日消暑的好去处。

  城步苗族自治县的白云洞,得名颇具人情味。洞中常有白雾升华,状如樵夫炊烟,昔称“白云樵隐”。洞口隐逸在树木间,未靠近,凉气就嗖嗖地往你身上扑腾。在艳阳高照的酷暑,还真是飘飘欲仙。

  随清凉“仙气”入洞,前厅石壁上“白云洞”三字意趣天成。远看成“白”,近看是“洞”,“云”字则缥缈不定。往里走,右侧420平方米的洞厅平坦规整,曾是附近村民下棋、唱歌的休闲场所,如今弃用,原因竟是太凉了。

  出洞向左,一一拜访“白云”深处的各户“人家”。先要下六层,到第一层莲花厅看石狮守门、双蛇追青蛙、万年乌龟、四牛拱璧、孔雀含珠、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瞧见墙壁上白色的“易读”二字,方知已有来者。传说这是清朝嘉庆年间的知县陈玉垣命人刻下的,他苦读《易经》不解其意,却在莲花厅内悟出了真谛。长1.3米、宽0.9米,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繁体“寿”字与老寿星、迎客松、蝙蝠让第二层福寿堂福气十足。和长寿厅的千年龟打个招呼,穿过百鸟林,第五层的福门和财门你往哪边过?最底部是阴河。船工划桨,载客渡河。洞顶贴水面,低头俯身,才能安然感受河水的清凉碧透,潺潺有声。

  开始上行六层。走过132丘石田到广寒宫,吴刚捧着桂花酒看嫦娥翩翩起舞。过天桥爬天梯,南天门两边,千年灵芝闪光,七仙女绣花迷人。八百罗汉殿内罗汉姿态各异:站、蹲、坐、躺,聊天、唱歌、吹笛子。倒挂着像吸管的鹅管石每100年才长1厘米,静观沧海换桑田。

  5峡谷寻凉

  坐龙峡:传有神龙人不识

  勇敢者集合,到湘西古丈的坐龙峡去!在中国第一条特种游道上,体验峡谷攀岩独有的清凉与欢乐。

  从高空俯视坐龙峡,它像一条在山间急窜的白龙。它为何这样慌张?传说这里本有青、白二龙盘踞断龙山,使土家人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皇帝担心二龙受民拥戴令自己皇位不保,于是命人钉住二龙。青龙被钉,而白龙却一路狂奔,情急之下钻入一条深幽险峻的峡谷中,坐龙峡因此得名。沿着峡谷两边的峭壁逆水而上你会发现,这狭窄深邃的峡谷,遇山雨骤临则谷鸣川应如龙吟深谷,遇日光垂照则丽影漫空如龙游天际。

  它有多险?两排高耸入云的石头山夹着一条狭长、曲折的水道。山坡陡峭如立,无法行走,所以自古以来没有留下一条便道。当代的旅游开发者将钢筋敲进石头里,铺上木板,就成了一条栈道。栈道上方再拉一条铁链,人们才能两手抓住铁链,两脚小心翼翼地向前爬行。但6500米长的艰难攀爬却不会让你汗流浃背。奔腾的流水砸到石壁上成为水雾,渗入本就清凉的风中,风就成了水雾凉风,吹到身上马上就驱走了刚刚冒出的汗珠。顺着双虹潭、黑槽、半山瀑布、玉龙戏瀑、金枝玉兰瀑布一路向上,仿佛是与自然相拥而行。峡谷的清凉撒在皮肤上,深入到骨髓。身上清清爽爽,心里也澄净净的。

  可真是:“水光山色两相和,清流凉风一路歌。”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清凉  避暑  秋老虎  国内游  出行导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