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走进前童古镇 感受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

走进前童古镇 感受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

2012-8-14 5:53:0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前童古镇所在的宁海县距离宁波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交通便利、经济发达,旅行家徐霞客曾经用这里作为那本著名游记的开篇,“癸丑之三月晦(公历5月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就是这样一个现代化江南县城却出人意料地保存了最原生态的自然和人文元素——前童古镇。这里的古村落及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具有真正的古风遗韵。

  浙东小镇的惊艳亮相

  我们去的时候是4月29日,78岁的童任氏一边坐在黢黑的老屋里看《青青河边草》,一边翻弄着竹簸里的笋干,她说,过两天便是牛的生日,要赶着上山摘乌饭树叶,做乌饭麻糍给牛吃。

  向导说,农历四月初八是牛的生辰,浙东人有吃乌饭麻糍的习俗,不过现在大部分人都去买现成的,唯有古镇里还保留着亲手制作的习俗。

  说实在的,这些年各路古镇,尤其是被商业过度侵染的江南古镇看多了,对宁海人交口称赞的前童古镇也有些不以为然。然而,步入这座始建于宋代、目前以明清建筑为主的江南老镇,却有几分意外。

  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一道清浅的水沟,沿着屋墙蜿蜒而来,很不起眼,但仔细一看,却发现里面有数尾逆流而上的红鲤。“鲤鱼是镇上人放生的。”向导指点我们留意水中的透明小鱼,“这是本地最有名的溪坑鱼,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原来这支沟渠是童姓先祖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如今宁波市的饮用水源)引进村庄,构建成“水八卦”,家家房屋沿水而建,溪水在门前屋后流过,人人可以在其中洗茶涤衣。而生活其中的溪坑鱼也是著名美味,“不过,政府规定当地人可以捞鱼,但不得使用电网等现代化工具。”

  前童古镇的建筑以明清时期为主,包括祠堂、民居、古井和老街,外墙皆是青黛石板,院内住宅则是木质结构,老街和庭院都铺着颇具当地色彩的鹅卵石。其中不乏大户人家,门檐上刻着家训,屋企配有精美的石花窗,据说一座大宅的主人曾官至三品,但是由于是清初降将,为乡里所不齿,竟然未能在童氏谱系里留下姓名。

  周边看看

  许家山石头村

  位于宁海县城的东部,距县城16.6公里,从茶院乡政府到许家山,走完一条弯弯曲曲的卵石路便到。如果说前童古镇古风犹存,那么从清代延续至今的石头村则是真正一个原生态古村落。这里以前交通不便,整个村子都是由附近山上的青灰色安山岩质石材,整块砌成,排列巧妙,时间久了如青铜器一般,俗称铜板石,就像一座古罗马时代的废墟。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游客,村民极为朴实,却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

  浙东大峡谷

  乘坐快艇从白溪水库进入大峡谷,绿树葱茏,夏日山中温度比外面要低七八度,但春天来更为清幽。由于这里是宁波市的饮用水源,因此水质极好,可以在山中茶室享受山泉水泡的当地特产观海茶。从宁海汽车西站乘中巴车,到白溪下车。

  南溪温泉

  在整个浙东都很有名,特别推荐露天温泉,在群山环绕之中,举头便是参天的绿树,还有星座小木屋,可供泡汤和住宿,整个风景区的温泉酒店、度假别墅都很有名。从宁海总站转乘深圳的中巴车即到。

  TIPS

  交通:从宁波汽车南站乘中巴到宁海总站后(车票27元,车程1.5小时),乘102路公交车或打的(起步价)到南站(宁海报社站下),转乘到前童的中巴,每10分钟一班,车程25分钟左右。

  门票:40元(包括5个景点)

  住宿:前童古镇在前童镇里,想住得比较好,镇里有现代化的宾馆,想体会古香古色,也可以在古镇借宿农家,价格一般在30元左右。

  餐饮:前童古镇的特色饮食有空心腐竹、汤包、豆腐干,美味无比,不可不尝。这里的豆腐味道尤其好,口味纯正且花样繁多,甚至可以做出一顿色香味俱全的豆腐宴来。其他美食还有麦糊头、麦饼、麻糍等。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前童  游记攻略  出行导游  国内游  出行导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