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三八线下“木马”:地道战事的余烟

三八线下“木马”:地道战事的余烟

2011-4-2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历史》   作者:周海滨
   复制链接 |   

  更多的地道

  据媒体报道,第一地道被发现后,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立即向前线各部队发出“地下可疑情况”快速反应命令。1974年12月2日,韩军各部共上报43次异常,察觉到571次地下爆炸音。

  为此,韩军工兵组建地道探测组,在DMZ区域通过打孔寻找地道。“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韩国工兵钻孔45处”。

  1975年2月25日,在叛逃到韩国的朝鲜劳动党联络部官员金富成(KimBu-sung)的指点下,韩国方面发现了第二条地道,并在24天后打通钻孔。1974年9月,金富成叛逃到韩国,他曾于1972年1月担任过一条“解放坑道”的测绘员,并于当年9月参与挖掘。他说自己参与施工的地道在非军事区内的一棵大白杨下面。在金富成的指点下,韩国工兵在每棵白杨树周围隔两米往地下钻孔,并插入直径75毫米的PVC管子,然后往下灌水。3月19日,韩军第6师出动侦察兵进地道搜索,朝军工兵事先铺设的诡雷再次爆炸,7名韩国士兵死亡。

  这次发现的这条地道是第一条的两倍,高宽各2米,距地面50-160米,总长3500米。地道内有可集结大规模兵力的广场,3万(一说3000)士兵可在1小时内实施渗透,不仅车辆、野战炮,甚至坦克都可通行,而地道伸向韩国境内的秘密出口有3个,分别用于常规战和特种战。这条地道距离汉城101公里,每小时可通过3000名全副武装的官兵以及他们所配备的车辆,火炮和坦克。

  1978年10月17日,又发现了第3条地道,这次还是在金富成的指引下发现的。这条地道和第一条长度大小差不多,但最具威胁性,如果朝鲜方面用它来进攻汉城的话。根据金富成所说,朝鲜方面在该地道的南部建有5个出口。正常情况下,只会使用一两个出口。但是,在关键时刻,5个出口将全部投入使用。这条地道也是“身兼二任”,既用于常规战,也用于朝鲜方面的游击队渗入。这条地道已经直达板门店南部4公里处,距离汉城约44公里。它在地下73米深处,总长大约1635米,每小时能通过排列成行的3万名重型武装的官兵。

  在第三地道的入口附近的展厅,说明文字显示“第三地道距离汶山12公里,距离首尔52公里,是东西冷战活生生的现场”。

  第四地道的发现同样得益于金富成。1979年,一名朝鲜特工潜入韩国被击毙,韩军从其身上发现地貌图像照片。金富成告诉美韩情报官员:这名特工可能是从地道渗透的,而拍摄的特定地貌照片是为了供朝军挖掘地道时识别地面地形用。在这10年间,美韩军方进行了300多次钻孔探测,1989年5月,韩国军队侦测到地下有马达的声响。

  后来,他们开始用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最先进的侦测设备进行挖掘工作。用无线电天线的电波进行探测,韩国方面可以锁定出地道的准确位置,并能估算出其大小。经过23天的连续挖掘,韩方已经抵达朝鲜挖掘的地道。正式的发现是在1990年3月3日,当时,现场有45名韩国和外国记者。这个地道深145米、高与宽各1.7米、长2052米。它的出口在韩国杨口东北部的26公里处。这条地道之大,可以每小时运兵3万。这条地道始建于1970年,于1980年完工,出口位于韩国江原道杨口郡东北26公里处。

  直到现在,美国仍对朝鲜的地下工事感到头痛。为此,美国一直在研究探测地道的技术。正如美国媒体所分析的,如果不清楚遍布朝鲜数以千计的地下掩体中哪些是打击目标,即使五角大楼研制出威力再大的新炸弹,仍将难以有效使用。为此,美国正在研制空中地道探测器。美国《国防》月刊9月号报道说,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正在进行中的一个项目将利用地球引力来抗击各种地下威胁。该项目试图利用一种特殊的传感器从空中探测地下隧道。这种传感器能发现地表下的空隙。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透露说,朝鲜可能挖有20条以上的地道,每条地道可进行师级规模敌后渗透。据称,韩方发现非武装地带周围约有17条已建成和正在建设中的地道。更让美国头痛的是,据西方情报报告披露,朝鲜曾经向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提供过坑道挖掘设备。

  本文来自《看历史》杂志2010年12月刊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