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三八线下“木马”:地道战事的余烟

三八线下“木马”:地道战事的余烟

2011-4-2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历史》   作者:周海滨
   复制链接 |   

 

  汽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绕行着,两侧是密布的铁丝网和骷髅雷区标志。这里是北纬38度线穿过的朝鲜半岛区域。

  地下朝鲜

  韩国《时报朝鲜》周刊今年初还曾披露4条地道的内幕。

  1971年,一份情报部门呈上的越军地道打击美军的材料摆在了金日成的办公桌上。同年9月25日,他秘密召见劳动党对南工作总负责人金仲麟和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提出挖地道南下的想法,“一条地道的作用胜过10颗原子弹”的说法也由此而来。

  朝鲜政府颁发一道密令:驻“三八线”非军事区的每个朝鲜人民军作战师,至少得挖出两条通向韩国的地道。驻韩国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很快就获得了这一绝密情报,但他们根本就不相信脚下的岩石能被挖穿。

  朝鲜秘密从瑞典等国购入最新型的挖掘机,以“建设特殊工程”的名义,于1972年5月开始实施挖掘。1974年2月,吴振宇等人亲赴挖掘现场,督促工兵部队确保提前完工。

  其实,越军地道启发金日成的说法只是大规模挖掘地道的诱因之一。有分析认为,在朝鲜战争中,中国志愿军的坑道战术让朝鲜对坑道战的威力信赖有加。从1953年停战到1958年志愿军完全撤离朝鲜,志愿军将坑道的构筑方法和“七防”(防空、防炮、防毒(疫)、防雨、防潮、防火和防寒)要领倾囊相授。为此,志愿军在平壤-元山以南的“前线地区”协助构筑了复杂的地下防线。

  “深挖洞”打造坚固完备的“地下工事系统”,是朝鲜根据其地形地貌特点而一贯坚持的防御方针。韩国媒体曾披露,朝鲜的大量军事指挥系统设在地下,甚至连政府各机关都有自己的“地洞”,这也是平壤地铁深入地下150米的原因。韩联社2009年12月8日报道说,叛逃至韩国的前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黄长烨说:“平壤地下300米处有2个地下通道,除了平壤地铁之外,还有另一个地下世界”。平壤地下有个300米深的“秘密地道”,是专为朝鲜领导人设置的避难通道,长达40-50公里,连接到朝鲜南浦、顺天、宁远等地。

  《洛杉矶时报》2003年11月14日曾报道说,朝鲜拥有数以千计的地下设施,这些设施用来藏匿武器,避开美国的军事打击。朝鲜军人的一天常常在地下迷宫一样的隧道中度过。他们的日常交通路线包括:走下四段陡峭的楼梯,然后穿过一条将近750米长的走廊。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