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六百年的寻根传说:亦真亦幻“大槐树”

六百年的寻根传说:亦真亦幻“大槐树”

2011-4-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历史》   作者:何书彬
   复制链接 |   

   修志与寻根

  在洪洞整修大槐树遗迹的同时,全国也在掀起一场地方志编撰热潮。1979年5月1日,时任临汾市市委组织部干部的李百玉,出于对志书的喜爱,以《〈县志〉应当续订重修》为题致信中宣部,建议在全国进行地方志的编撰。

  中国有着长期的编撰地方志的传统,但是到了“文革”结束时,各省市的志书都仍是清末和民国年间编撰的版本,因为新中国成立后,各地的地方志编撰都处于停顿状态。1979年3月,李百玉在他的母校老师家中,看到了一套老版本的《临汾县志》,如获至宝,借回家里阅读,并做了详细笔记,由此起了续修地方志的想法。但是,当他把建议信寄给中宣部时,并没有得到答复的把握,当时他觉得,“文革”刚刚结束,百业待兴,中央和政府需要开展的工作很多。

  未料在同年7月,李百玉的信就得到了胡耀邦的批示:“大力支持在全国开展修志工作”。随后国务院成立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并于1980年在山西太原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修志工作会议,从此,地方志的编撰在全国范围展开。

  这时的洪洞县志办,不但要为各地的大槐树后裔回信,还会常常迎来从各省市地志办赶来洪洞的访客。1983年,陕西吴堡县地方志编撰组的薛耀厚、薛宝堂、高凤林等人在搜集资料时,发现吴堡县上、下高家庄村民的先祖是从洪洞北郭村迁来的,霍家山、霍家沟等地的霍氏村民也都说先祖是从山西迁来的。同时,他们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根据道光年间的《吴堡县志》的记载,吴堡县内的薛、慕、李、王、丁、高、刘、张等大姓在明永乐年之前就已定居在吴堡,但是,在接受薛耀厚、薛宝堂、高凤林等人访问时,这些姓氏的居民都说祖先来自洪洞大槐树。为了弄清楚其中原委,三人决定到洪洞调查走访。

  一到洪洞县志办,薛耀厚、薛宝堂、高凤林三人就看到了“一尺厚”的各地大槐树后裔来信,翻阅了一部分后,他们觉得这些信中所说的传说等内容“说法多样,故事离奇”,但是后来他们根据在洪洞所做的人口和语言方面的调查,比如洪洞方言和吴堡方言类似,把昨天都说成yanr,认为洪洞曾向吴堡移民也是很有可能的。

  洪洞县志办的张青等人则在接待访客和回信给大槐树后裔的同时,加紧移民资料的收集和编撰。民国年间,景大启、柴汝桢二人曾先后汇编大槐树志二册,但这两本书除了序跋之外,内容多为怀乡吟咏的诗文,1986年11月,林中园、张青等人在21省市、四百多个县(市)的大槐树后裔寄来的家谱和碑文资料基础上,编成《洪洞古大槐树志》一书。这本书随后被研究者广泛引用,令“但不见诸史”的“洪洞大槐树” 的历史叙事变得丰满起来。

  张青请地方志专家、中国现代档案学家傅振伦为《洪洞古大槐树志》作序,让张青欣喜的是,傅振伦说自己也是大槐树后裔,他的十二世祖三兄弟于成化十一年(公元1475年)从洪洞迁居河北新河城召村。傅振伦本人则一直对大槐树移民研究保持着浓厚的兴趣,早在1928年,傅振伦就曾参与修撰《新河县志》调查全县各村情况,发现有62村的家谱和碑文记载其先祖乃是迁自洪洞。

  在为《洪洞古大槐树志》所作的序言中,傅振伦对此书评价甚高:“当今盛世修志,山西洪洞县志办公室,就国人传颂的洪洞迁民资料,博采史籍、方志、碑刻、谱牒、传说,辑为《洪洞古大槐树志》,这一部谱学专门史志,不是封建士族的家谱,而是移民之史、人民之史……可使凡来自洪洞者知道国人在五百年前都是一家,推而上之,在五千年前者是同胞,都是炎黄子孙。”

  费孝通、李毓珍等学者也都对大槐树移民研究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兴趣。《洪洞古大槐树志》于1988年出版后,学界围绕这个问题所做的论文和专著明显多了起来。据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乔新华在2007年的统计,从1988年以来,相关的论文约有20篇,论著也有10多部。

  那些散布在各地的大槐树后裔,则不断为洪洞县志办寄来新的文献材料。河南焦作人刘观臣在 1982年8月看到《参考消息》刊登的征集迁民资料的启事告后,以至《洪洞古大槐树志》出版前后十余年间,先后来信(稿)95篇,期间他多方收集迁民资料,计家谱序13篇,碑文16篇,其它资料8篇,咏槐志诗词5篇,其中一些资料被《洪洞古大槐树志》采用。《洪洞古大槐树志》出版后,刘观臣又认真地进行了校对。

  与此同时,前来洪洞寻根的大槐树后裔也逐年增多,本来王德贵、刘郁瑞所倡建的大槐树公园只是一个纪念性场所,但是眼见着寻根者络绎不绝地到来,洪洞大槐树公园管理所也有了“市场观念”,开始销售门票,并在景区内安排了讲解员,为访客讲解大槐树移民。

  1991年,考虑着如何“让洪洞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的洪洞地方政府也注意到了古大槐树的巨大潜力,“如果能够开发这一文化资源,以此来构建同广大大槐树移民后裔的亲情联系,洪洞必将会得到更为广阔的开放空间。”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在洪洞县政府的推动下,首届大槐树寻根祭祖节于1991年4月举办,之后年年举办,“搭文化台,唱经济戏。”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110.250.131.***  风景网  匿名用户586
张青:你好。我是唐山铁道学院的,我原来在洪洞先百货大楼工作,因我的父母亲在唐山大地震中遇难,我调回唐山。我的父母亲在洪洞参加抗日,解放战争,我想知道洪洞是否有 我父母亲的党史资料?我要写关于父母亲的历史。请你帮助。 我的邮箱:JF218101@163.COM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