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羌族:横断山中住碉楼 飘然一线走索桥

羌族:横断山中住碉楼 飘然一线走索桥

2011-3-1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中国  
   复制链接 |   

  羌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早在3000多年前,他们就活动在中国的西北部和中原地区。今天的羌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汶羌族自治县,有30万人。

  羌族人的生产活动,基本上是以农业生产和果木种植为主,家畜养殖为辅。羌族人信仰原始的拜物教,以一种乳白色的石头作为神灵的象征,供奉在山上、地里、屋顶或庙内。此外,在门楣、窗口、碉楼上以及神(树)林之中,也供奉着这样一些白石。民间传说古代羌人在大迁徙中,来到现居住地岷江上游,遭异族侵略。羌人首领受神的启示,以白石和硬木棍为武器战胜了敌人。羌人感激神灵,但又不知神的形象,于是以白石替代,世代祭祀敬奉。石头以其坚硬牢固受到原始人的敬重,在中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南方许多地方的巨石崇拜都是例证。羌族以石筑房、以石筑堰,以石匠技艺精湛而闻名,他们敬奉白石便不足为奇了。

羌寨全景。它集碉楼与民居一体,是难得一见的羌族建筑群。

四川阿坝地区的羌族碉楼

  羌族人所居之地山高谷深,有不少石头,再加上对于石头的崇拜,这就深刻影响了羌族村寨的总体格局以及建筑艺术的丰富性,形成了以石头为材料的碉楼式建筑,富有个性、形式多样。羌族民居为石片砌成的平顶房,呈方形,多数为3层,每层高3米多。房顶平台的最下面是木板或石板,伸出墙外成屋檐。木板或石板上密覆树枝或竹枝,再压盖黄土和鸡粪夯实,厚约0.35米,有涧槽引水,不漏雨雪,冬暖夏凉。房顶平台是脱粒、晒粮、做针线活的场地,也可供孩子、老人游戏休歇。有些楼间修有过街楼(骑楼),以便往来。

典型的古老羌人建筑

妇女在羌寨农家院内挂玉米。

  当然最令人震撼的还是羌族的碉楼,这些坚固而雄伟的古代摩天大楼,用天然石块建成,或方形或星形,像锋利的刀刃直插云霄,是过去为防止外族入侵以及羌族内部的械斗等原因而修建的,主要功用是瞭望与防守。经检测,最古老的碉楼已有1200年的历史,最年轻的也有500年。大部分古碉楼都已经没有了原建碉顶,但仍能看出典型的防御建筑特点来,这也是羌族村落所特有的。古碉楼从功能上有家碉和寨碉之分,家碉大多不会太高,10—20米不等,以户为单位,建于房前屋后,或者与住房连为一体。寨碉可高达五六十米,以保护整个村落和村寨。羌寨大部分建在高山或半山上,碉楼大都处于地势险峻、视线开阔的地方,以碉楼为中心的空间格局层次分明。民居环绕碉楼四周而建,并层层随坡地拔高,蔚为壮观。远远望去,造型别致、层次分明、色彩明艳的民居与古碉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迤逦起伏的坡间崖旁,是当地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完美演绎。背后山脉的蜿蜒、前面宽阔河谷的气势,则更加强了碉楼的中心凝聚力。经历了多年的风雨和战争的洗礼,碉楼仍然骄傲地耸立在川藏地区,留给后人众多难解的谜题。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羌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