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埃及历史上最伟大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

埃及历史上最伟大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

2011-3-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互联网综合  
   复制链接 |   

  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法老是一位强大的国王,一位战无不胜的将军,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一位不知疲倦的建设者。头顶着这些光环的拉美西斯二世,在位67年,直至今日,他依然享有这些盛誉。敌人惧怕他,臣民爱戴他,神灵保佑他。生活在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

  拉美西斯二世的出生日期至今仍是一个谜,我们只大致知道他是在1290BC年左右出生于孟斐斯。他的父亲塞提一世娶了一位骁勇善战的将军的女儿杜雅为王后,他们共生有四个儿女,两男两女。但大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夭折了,这使拉美西斯顺利地登上王位。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法老学校”学习:10岁时在军中任职,15岁时父亲带他参战,以保证他将来成为一位智勇双全的国王。

  拉美西斯二世没有花费太长时间就学会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作为国王所必需的两项技能:以军事手段征服敌方和建造王宫。无论是在征战还是在建筑方面,他都取得了成功。如今,在埃及没有一处土地不带有他的足迹。

  拉美西斯年轻时就登上王位,与他的父亲塞提一世共同掌权,一直统治到他96岁死去为止。实际上,是他的长期统治勾画了繁荣的新王朝时代。

  他一登上王位,就对叙利亚人发动了一系列战争,这些战争确保了埃及在以后多年的安定。他的建筑物宏伟庄严,包括在阿布辛拜尔 的两座神庙、在卡纳克的柱厅、巨大的拉美西斯神庙、一座巨像、一座墓穴以及卢克索神庙的附属建筑。他有200个妻妾、96个儿子和60个女儿。他最后死去的时候,已经有13个继承人先他而亡。

  拉美西斯二世,也许不是古埃及文治武功最盛的法老,但很可能是名气最大的一个。他也是古埃及中王国之后在位时间最长的法老(当然,还是难以同第六王朝的佩皮二世这个人精相比),也是最能享福、懂享福的法老。不过,他被列入本排行榜之中,主要还是出于他对世界历史的标志性影响——与赫梯的大战和公元前1269年的和约。

  古埃及在第十八王朝初期重新完成了统一,进入了新王国时代,一连数位法老都热衷于开疆拓土,埃及的战车向北踏向叙利亚、巴勒斯坦,向南达到尼罗河第四瀑布(今埃塞俄比亚境内)。但到了第十八王朝后期,由于埃赫纳吞的宗教改革引起了国内政治纷争,同时小亚细亚的赫梯王国发起了咄咄逼人的攻势,埃及在北非的领地逐渐失去,军队长官也失去了借战争升官发财的途径,法老的威信跌入低谷。公元前1320年,军队总司令霍连姆赫布夺取政权,建立了第十九王朝。由于得国未正,他非常需要借战争以确立自己的威望,于是,在他手里,埃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展浪潮。到他的第二个继承人、自称为“帝国的再生者”的谢提一世手里,收复了西亚的大片土地,在对赫梯的战争中也暂时占了上风。

  这就是拉美西斯二世时代到来之前的国内形势。国际上,富饶而又缺乏一个主导力量的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成为各方争夺的重点,南面的埃及、北面的赫梯、米坦尼,东面的亚述和巴比伦都在对它虎视眈眈,这个地区成为中东的“火药桶”。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拉美西斯二世